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凤阳:关爱行动迎新春 鼓乡闪耀“志愿红”

2022年01月2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金牛辞旧岁,瑞虎迎新春。连日来,凤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营造了文明和谐、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

理论宣讲传党音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重点内容。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织2021年获评的“新乡贤”参加“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活动,鼓励“新乡贤”积极发挥优势,用群众听得懂的“土味”语言开展宣讲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文明实践大讲堂,组织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层层宣讲,理论的学习宣传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邻里守望暖人心

让老年人也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是板桥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创新。板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老年人智能设备小助手”公益课堂,教会老人使用微信、进行疫苗接种登记以及如何正确使用安康码,对部分老人指导如何使用手机进行燃气、水电等生活缴费,同时普及防电信诈骗知识,提升老人反诈技能。

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与传承凤阳“非遗文化”有机结合,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积极探索。凤阳县临淮关镇临西社区四点半课堂里,同学们正跟着志愿者认真学习濠州剪纸,兴致盎然。连日来,凤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凤阳凤画代表作品,为在校学生讲解凤阳凤画知识,现场教唱凤阳花鼓歌曲。

“微服务”打通助残“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让爱心温暖寒冬。该县残联“蚕豆”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走进残疾人家庭,给他们送去春联、台历等慰问物品,为他们家庭的孩子辅导寒假作业,帮他们整理家务,抹桌子、擦窗户,帮助他们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迎接新年到来。

美好生活志愿行

现场“点单”,马上“派单”,面对面服务。在该县大溪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场,前来领取新春对联的村民络绎不绝。该镇组织凤阳书法协会志愿者现场为群众写春联、送春联、赠福字,群众提出自己需求和想法以及想要的内容,书法志愿者们照单全收,一一满足群众的需求,近2小时的活动送出春联150余幅。在春节来临之际,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县直各单位均开展了送春联、赠福字、画虎图等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还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春联和新春的祝福。据统计,全县累计开展“写春联、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近40场次,送出春联、福字等“文化年货”8000余幅,书法志愿者们热情十足,寒冷冬日里洋溢浓浓“年味”。

文明过节志愿行

随着春节临近,该县积极倡导争当文明人,文明过春节。武店镇“五老”志愿者走上走街入户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宣传活动,面对面向居民倡导自觉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临淮关镇“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签名活动受到群众好评。全县各地围绕移风易俗、“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干干净净迎新年”等主题,利用签名承诺、知识讲座等活动形式,开展倡导光盘行动、使用公勺公筷、“垃圾分类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次,倡导人们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成超)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