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望江县鸦滩镇:“闯”出招工新路子 提升企业服务“温度”

2022年02月17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月11日,春寒料峭,望江县鸦滩镇服务企业招聘会现场热闹非凡。场外镇志愿者贴心引导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场内各村主要负责人带领意向人员有序参与签到、参观和合同签订等环节,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全程陪同做好对接工作。这是继元月成功举办首场服务企业招聘会以来,鸦滩镇于今年举办的第二场服务企业招聘活动。

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招工即招商”理念,立足安徽省经济发达镇、安庆市童装挑花“专精特新”专业镇优势,创新服务企业模式,“闯”出招工新路子,让服务企业有“力度”更有“温度”。

高站位早部署,吹响招工集结号

鸦滩镇坚持把服务企业招工作为经济发展激活力、添动力的“第一保障”,并作为镇双招双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11月起,该镇便吹响2022年度招工集结号,致力于服务县重点企业和镇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招工工作。该镇结合县镇企业不同特点及用工需求分别制定招工实施方案,成立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双招双引、人社工作负责人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高规格招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镇招工工作专班,负责督促、联系各村招工工作,由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镇村干部大会上动员部署并压实招工办公室、专班及各村工作任务。

建机制强推动,打响招工攻坚战

建立“N+1”宣传机制。制作招聘简章、企业简介,结合春节前后的疫情防控、居保宣传、征兵宣传、反诈APP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下载等工作,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同时在春节期间开展意向户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浓厚氛围。建立“3+1”调度机制。自动员部署以来,严格落实每日一通报、镇主要负责人每周一调度、工作专班每周一督导、逢镇村会议必推进”的“3+1”调度机制。把控“招工宣传、初次意向人员摸排、首次现场招聘、会后上户走访、二次现场招聘到合同签订”全过程,坚持将问题第一时间化解。

建立双循环联系机制。建立镇村内循环联系机制,加强镇招工办公室、镇招工专班与各村工作联系,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督促招工任务落实。建立镇企外循环联系机制,加强镇招工办公室与企业联系,密切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用工导向,督促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说实话,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心里很忐忑,但是在镇里组织我们到厂区实地参观,看到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后,我们对招工也越来越有信心,现在我们村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数了。”鸦滩镇葛林村党总支副书记郝合妹说。

强引领树典型,打破招工“冰封期”

“徽雅公司刚刚才成立,可不可信,在那做收入能不能得到保障。申洲公司路那么远,它的优势体现在哪?”在动员部署的初期,不少服装从业人员存在思想上的顾虑,有的则直接表示要观望一段时间。眼看着招工工作遇冷,党员干部纷纷主动作为。

“到申洲上班不光待遇好,还能解决陪读难题;到徽雅上班,能方便照顾老人和年幼子女。”三联村党总支书记董结良结合企业各自特点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我爱人之前在家接料子加工,现在家门口企业招工需要人,我跟她说必须要报名参加,这样村里老百姓才能信服这个招工工作。”鸦滩镇连塘城村党总支副书记袁宝犬说道。在服务企业招聘会现场,鸦滩镇香茗村党员、村卫生室医生郝海满陪同爱人来应聘,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支持招工工作。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招工的“冰封期”很快就被打破,招工势头越来越盛。截至目前,参与企业招工的意向人员已有320余人,镇村招工专班对意向人员也在做深入对接工作。在浓厚的招工氛围影响下,不少项目主动向鸦滩镇投来橄榄枝,其中年产40万平米方UHPC超高性能新材料装饰板项目于今年年初顺利签约落户,汽车热交换系统项目、PET打包带生产线项目在洽谈中。

下一步,鸦滩镇将继续立足服装产业发展优势,依托望江县(鸦滩)乡村振兴产业园平台,以服务企业招工助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吴思思)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