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高新区:打出“组合拳” 破解“招工难”

2022年02月1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节假期过后,多地迎来节后招工潮。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合肥高新区打出招工“组合拳”,全力保障园区重点用工企业平稳用工。

破解企业“招工难”,合肥高新区从一开始就拿出善作善成的魄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2月5日,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陆平早早地赶到了单位,带领人事劳动局召开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会,部署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早在节前,高新区就对全区重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了摸底,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用工总量、阶段性用工需求量、缺工工种类型等情况。根据摸排结果,发现年后多家重点用工企业存在缺工问题,这引起了高新区的高度重视,于是便有了这场“早到”的调度会。

高新区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相关部门安排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分组,驻点重点用工企业,摸排企业用工情况,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协助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用工招聘,形成每日汇报进展情况的工作机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招工任务,帮助重点用工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2月7日下午,高新区人事劳动局先后走访了合肥美的洗衣机、合肥长安汽车、通威太阳能(合肥)、格力电器(合肥)、惠而浦(中国)等重点用工企业,调研企业用工情况。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后,第二天便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前往安徽阜阳颍上县,拜访县人社局和相关职业院校,洽谈合作事宜,意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并达成了初步意向。随后高新区一行又赶往颍上经开区人力资源市场,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做好记录工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2月8日走访颍上经开人力资源市场。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此外,高新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节后招聘活动。据统计,2022年高新区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截至2月15日,高新区累计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12场,参加企业295家,提供岗位12307个,达成意向1462个。同时,高新区组织园区16家重点用工企业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农民工招聘会,提供岗位1153个,达成意向65个。

“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照片。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除牵头组织招聘会外,合肥高新区还积极为企业与人力机构之间搭建桥梁。2月14日下午,高新区组织召开重点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对接会,邀请区内10家重点用工企业和市内外11家人力资源机构进行座谈,了解重点用工企业用工情况和人力资源机构业务开展情况。不少到场的企业及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表示,通过座谈这一形式搭建起沟通渠道,能够使双方互相了解,为重点用工企业用工短缺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

重点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对接会。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力保障重点用工企业平稳用工,合肥高新区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帮助园区重点用工企业招工、留工,合肥高新区充分梳理省、市、区当前实行的就业政策,并通过座谈、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了解园区重点用工企业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根据反馈意见对政策进行修订,制定更加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政策,通过政策补贴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姜波)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