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包河区

合肥包河区:“民营小微助力贷” 助民营小微不等“贷”

2021年10月25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融资难”“融资贵”,困扰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普遍难题。因为抗风险能力较弱,没有合适的抵押物,此类“小体格”往往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信用贷款更是不敢想。

如何将更多资源精准地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在合肥市包河区,以“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为撬动,以“民营小微助力贷”为缩影,创新金融产品正有力地“支小助微”。

“后贴息”变“前贴息”,节约成本接近50%

“毫不夸张,以往贷款下来要三四个月,这次,一个多月。更重要的是,一般贷款通常得先把利息付了、本金还了,然后再申请补贴返还,过程中要提交很多材料。这款产品,利率直接抵扣,贷款批下来的同时,补贴即时生效。对我们企业来讲,不拖不耗还低息,这就是最实打实的优惠。”安徽徽博文物修复研究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娜口中的“产品”,正是包河区创新推出的“民营小微助力贷”。

2020年底,在多方走访调研、问需问计的基础上,包河区财政、金融、经信、滨湖源泉等部门、单位群策群力,创新构建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开发设立了“民营小微助力贷”。

据介绍,该产品通过设立风险资金池、扩大风险容忍度、无还本续贷,扩大信用贷款投放规模,有效解决了企业因担保抵押物不足而无法得到授信问题。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财政支持,变“事后贴息”为“事前预贴息”,粗略估计,可帮助企业节省贷款成本接近50%。

数据显示,“民营小微助力贷”设立当月,即提供信贷资金5800万元,惠及企业涵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且三分之二以上为科技型企业。

普惠面扩充,总贷款额15%以内给予支持

“从现实来讲,如果金融机构没法预估企业的还款意愿和能力,在授信贷款时确实会比较谨慎。”业内人士介绍。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小微企业平均在成立四年零四个月以后才能获得首次贷款。与此同时,小微企业一旦获得首次贷款,后续融资的可得率会持续走高。

据悉,围绕“民营小微助力贷”管理和运营工作,包河区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近期,该区再度召开专题调度会,将重点服务企业名录由“批量发布”修改为“动态管理”,进一步扩大惠企覆盖面。同时,对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各行业部门、代理银行、担保公司动态推荐入库,同时对未纳入推荐名录但成长性较好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在总贷款额15%以内给予支持。

以数字经济为“一号工程”的包河,如今,“政府搭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的服务生态初现雏形。通过政府涉企大数据的应用,民营小微传统的征信数据加速补充,以明晰的“企业画像”为依托,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正“无缝对接”。春风化雨中,“信用”和“信任”在流通。

新产品将上线,“20万+”市场主体共迎重磅利好

这几天,华益药业科技(安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秦秀宾的心情很是愉悦。500万“民营小微助力贷”马上到账,这将极大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受疫情影响,华益药业,这个专注为中国和欧盟市场提供片剂、胶囊、口服液体制剂的研发生产服务型企业,海外订单量激增。“大规模扩产迫在眉睫,这需要大量现金流支撑。”

关键时刻,包河区相关部门主动牵线,替企业解了难。

“从告知政策到指导申报政策,服务‘一条龙’,非常感动。期待政府出台更多好产品,我们发展的信心很足。”秦秀宾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民营小微助力贷”已为55户企业的2.073亿元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其中,首贷客户47户,占比85.45%,融资金额16067.5万元,占比77.51%。

“民营小微助力贷”,包河区创新财政金融产品,力挺小微民企的一个剪影。这两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从企业痛点、审批堵点、服务难点着手,包河区还通过下沉服务重心和端口,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尤其围绕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创意文化、检验检测、生物医药等区域重点产业,一面创新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模式,一面狠抓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据透露,近期该区还将上线全新金融产品。

对市场环境变化格外敏感的民营企业,正在用行动投票。

截至9月底,包河区共新登记市场主体3355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91%;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20万户,同比增长11.95%,实有总量居全市城区之首。(王嫣然)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