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3000万投入!合肥市包河区属公办中小学实现“智慧课堂”全覆盖

2021年08月30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包河区2021年“智慧课堂”建设项目顺利通关专家组验收,在全市城区率先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实现“智慧课堂”覆盖区属公办中小学所有校区。

“十四五”开局,包河区将“智慧学校”建设列入年度民生实事清单,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智慧课堂”,1000余万元建设“班班通”,以现代科技加持传统教学,进一步优化教育供给侧服务。

“智慧课堂”。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智慧课堂”是一款基于全场景数据的绿色智能教学系统。作为目前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智慧教学的主流形式之一,因海量的网上授课资源、丰富的教学工具、可高效开展的课堂互动、科学有效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功能,在帮助广大师生减负增效方面起着突出作用。

“具体来说,我们的智慧课堂与省市教育资源平台无缝对接,便于教师开展一体化备授课;使用智慧课堂的老师可以将自己制作的教学资源存储,形成个性化资源库,即使断网也不断课。特别是面对疫情等突发情况,能够满足线上线下两种形式授课,实现灵活多样的管理、教学等。”包河区装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现代化的智慧课堂授课模式,以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为触点,基于信息化进行教学诊断,非常有助于“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年来,在包河,智慧课堂已经走进了所有中小学。在实现基本覆盖的基础上,有6所学校实现2个年级覆盖、16所学校实现1个年级覆盖。其中,合肥师范附属小学、屯溪路小学被评为安徽省首批智慧学校示范校;青年路小学、29中被评为安徽省首批智慧学校实验校。

据介绍,此次建设的“智慧课堂”项目,涉及包河区41所学校60个校区共计309间教室。

“年初以来,我们就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施工前搭建样板间,组织专家团队严格按照要求验收,以点带面,模式化推进。同时,按周制定施工计划、每天汇报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跑出‘加速度’,在保证高质量的标准下按下‘快进键’。”包河区装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8月24日,包河区教体局组织开展智慧课堂培训方案评审会,针对产品厂家构思的培训方案,细致点评、讨论。从包河智慧教育发展特色和实际教育教学场景需求出发,探索、打磨更契合区域实情、更聚焦教师信息素养能力提升的培训内容及形式。

根据计划,接下来,包河区将开展“3+N”模式的多层次、多维度培训。一方面,抓好全员教师培训、教学应用培训、学校管理员专业应用培训;另一方面,抓实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学科教师的多维度专业应用培训,帮助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能力。

秋季新学期在即,下一步,包河区将以实现教育信息化2.0为方向,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构建“5项基本功能+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学校结构,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王嫣然 王世成)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