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西县多措并举招“大”商 打造一方投资热土

2021年08月06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0年,肥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0.2亿元,年利用外资规模超2亿美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第48位,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一份可载入肥西发展史册的优秀答卷。

“人勤春早,实干为先”——抢抓机遇,完善流程,下好全县招商引资一盘棋

作为合肥西南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优越的的区位交通与基础设施配套赋予肥西得天独厚的发展根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国家综合枢纽城市、G60科创走廊节点城市、合肥都市圈、安徽自贸区启动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叠加,为肥西发展带来无限机遇。随着合肥“科技创新、战新崛起、基础提升、人才集聚”等城市名片日益被大众所认同,肥西已真正进入“招商选资”阶段,肥西真正需要的一定得是“顶天立地的大项目”。

据悉,对各类渠道捕捉的招商信息,按照“管行业管投资、管行业管招商”的原则,肥西县明确“县投资促进中心、县商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分别牵头工业、商贸服务业、建筑业和现代农业项目招商工作,牵头单位组织项目考察研判、县长亲自(或委托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主持项目审定会议,县发改、经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财政、司法等多个成员单位参与项目审定,重大项目聘请第三方机构和相关专家参加论证,严把项目质量关。2021年上半年,肥西成功签约重点项目74个,协议引资249亿元;近期一批投资规模大、集聚效应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与肥西正紧密洽谈。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破除瓶颈,创优环境,“拿地即开工”先行先试

近年来,“项目审批与土地指标”一直是制约肥西工业项目建设落地的两大瓶颈。2021年6月17日,《肥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肥西县推进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正式发布,标志着肥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据悉,肥西“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按照“一次告知、两次审查、三次并联审批”的基本程序组织实施,以“电子交互”为常态,依托“肥西县项目管理系统”,严格执行限时办结与全程代办,全面推进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提速增效。

6月23日,宁波华翔电子研发中心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与肥西经开区完成投资协议签订,7月22日该项目土地成功挂牌,8月份该项目拟正式开工建设。“从洽谈到签约不到30天,从签约到建设不到2个月”这就是“拿地即开工”,这就是“肥西速度”!

在解决土地指标瓶颈制约方面,肥西坚持“内扩外引”,积极推动全县经营性用地上市、工业用地指标报批等工作,同时通过对外协调土地指标,保障在急项目顺利开工。

“锲而不舍,功到自成”——基金撬动,政策护航,“强链补链”精准招商扬帆起航

当下,肥西正处于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主导产业明晰且拥有一定产业基础,聚集了江淮汽车、TCL家电、亿帆药业、泰禾光电、安利股份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集聚的“虹吸效应”逐步凸显。随着蔚来汽车、大众新能源汽车等汽车主机厂纷纷落地合肥,一大批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项目接踵而至,为肥西加速构建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服务链的产业发展生态带来良好机遇。

2019年6月,在合肥市发改委的积极推动下,G60联席办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成果发布会上进行授牌,肥西经开区挂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生物医药)。以此为契机,肥西县以肥西经开区紫云湖片区为主要承接载体,积极推进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招商项目考察洽谈,但“生物医药专项支持政策与产业基金的缺位”一直制约着肥西对生物医药项目的吸引与撬动。

今年以来,肥西县委县政府与肥西经开区采取强有力措施,从组织架构、基金、政策等多个方面逐个击破制约生物医药项目引进与产业发展壮大的“难点痛点”。

7月15日,肥西县紫云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专业运营公司注册成立;7月20日,“肥西县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关于公开遴选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的公告”发布,标志着肥西县产业扶持专项基金设立工作实质性推进。据悉,肥西县生物医药产业专项基金总规模10亿元,分两期设立,其中首期规模5元,旨在发挥产业发展基金引领性作用,深入推进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园区汇聚生物医药领域行业企业、高端项目、顶尖人才、前沿技术,实现示范园区高质量发展。

另据悉,《肥西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也将于近期修订发布。新政策依据省市文件、结合肥西实际而制定,支持政策涉及“促进自主创新、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金融业发展、促进服务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加快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融入肥西县“一事一议”政策,含金量实足,非常值得期待。其中,“加快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这一专项政策的将第一次对外发布。

“梧桐树已栽,凤凰来不来?”肥西这方投资热土已“万事俱备”迎接投资者的纷至沓来。(张正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