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一体两翼双引擎”——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1年07月30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学院实际,在工作中运用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逐步形成了党建“一体”统领,以思想政治引领和创新意识培养为“两翼”,以课程改革与实践育人为“双引擎”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与“信息安全”3个专业均已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所办专业的全覆盖;《数字图像处理(双语)》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软件工程”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省属高校中第一个通过认证的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安全”专业认证申请已获受理,正在进行自评和建设等环节的工作。

一体:坚持党建统领

以党建为统领,将党建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中心工作一体谋划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方向引领和战斗堡垒等作用。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抓手,选拔骨干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把专业建设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的同时,提高党支部引领专业内涵式发展的能力,在招生宣传、学生培养、升学就业等方面积极引导、严格把控,形成了以“一流党建”带动“一流专业”建设,党建和专业建设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两翼:强化思想引领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工作

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思想引领力。聘请年轻教授、博导和优秀博士担任兼职辅导员,形成了一支以专职为骨干、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思政队伍,促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徽文化传播智能交互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高校协同创新《徽文化智能展示关键技术与系统研发》等研究项目,加强徽文化的创新展示和传播,积极推进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增强文化自信。

强化创新意识培养,注重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以创新训练项目培养应用创新能力、以科研训练计划培养科研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不断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深入实施“校企联动”教学改革,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纳入人才培养目标,将“系统观”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建立培养软硬件协同设计能力为主线的课程体系,设计贯通的课程教学方法和统一的实践体系,提升学生综合运用多个跨课程的知识体系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学院代表队喜获“天翼云杯”全国云创总决赛金奖。安徽大学供图

双引擎:发挥课程改革和实践育人效力

持续推进课程改革,激发人才培养内生动力。紧紧围绕国家及安徽省人工智能战略新兴产业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需求,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能力为导向,设计了系列适应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的课程、教学案例等;结合新冠疫情防疫需求,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运用计算思维,统筹疫情监测、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问题,提出解决社会复杂问题的方案,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的软硬件平台,结合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资源,打造了安徽省信息技术人才课程思政教育基地,同时,加强“四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开展创新实践,释放人才培养外部活力。逐步实现了创新实践的双覆盖培养,即:创新项目全覆盖和企业实习全覆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与华为共建教育部“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与科大讯飞、新华三等合作设立校企实践基地75 所,为学生实践创新提供了大舞台。组织学生赴黄山市徽州区开展服务三农实践活动,在为精准扶贫项目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的同时,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取得了优异成绩和丰硕成果。在入口上,强劲的专业实力已逐步凸显优秀生源的虹吸效应,2021年计算机学院招生分数位列安徽大学理工类首位。在培养环节,近3年,学生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ACM国际新星奖等国际/国家级奖项60余项,申报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80余项;在校生曾先后多人获得“中国好人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宝钢优秀学生奖”等奖项;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5名学生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智能语音HIS系统建设并做出重要贡献。在出口上,就业升学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约35%赴清华、北大等高校继续深造,20%进入科大讯飞、新华三、百度、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毕业生中既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和“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学术精英,也不乏国家、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以及“华为公司总裁奖”“犀牛制造鲁班奖”等获得者。(吕钊)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