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区中马磁能:小试车间发挥增效大作用   

2021年03月19日16: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创新是产品的生命力,位于马鞍山市雨山经济开发区的安徽中马磁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谙其道。

中马磁能是一家生产永磁铁氧体的企业,生产的磁性材料多为客户定制产品,规格型号较多,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等领域。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中马磁能不断制造出磁性能更为优质的磁性材料。不同于其他企业的是,中马磁能生产的产品在正式进入批量生产线之前,首先要在配置先进的研发实验室和小试车间通过样品检查和实验论证,才能正式批量加工。

“只有掌握了高品质磁材的生产能力,在市场上才有话语权。”中马磁能的常务副总经理丁道祥介绍,公司自2017年3月成立起,就同步建设了研发实验室,30多人的研发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中马磁能先后申请了4个发明专利及16个实用型专利,其中《一种用于永磁铁磨削料的过滤回收装置》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受疫情影响,国外企业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而人们宅在家中对于家用电器的需求大幅提升,导致去年下半年订单爆发式增长,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丁道祥称,在市场需求发生变化的同时,原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原料工艺也不断更新,生产工艺要求越来越优化,产品的成本也提高了不少,而降本增效自然而然成为中马磁能的主攻方向。

围绕主攻方向,研发人员在仔细筛选工艺流程后发现,产品在磨削后产生的废料通过分性能沉淀过滤后,按照一定的配比加到原料中,可为企业节省大量原料采购成本。一场场无声的头脑风暴在研发实验室展开,经过仔细比对和无数次实验,研发人员最终找到了能让磨削料过滤回收后加到原料中去,并使产品烧制后达到同原料同等产品质量的方法,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但中马磁能并没有将研发成果马上应用于生产线上,而是带到了小试车间的微型生产线进行试验。原料同磨削料以及废磁粉在料浆研磨、料浆水分调控、磁场湿压成型、电窑高温烧结、表面磨加工及抛光处理、清洁烘干检测……所有车间生产线该有的功能,在小试车间都备有一份微缩版。只有在小试车间产出的产品真正满足磁材性能要求时,产品才真正“走”出实验室,进入正式的生产环节。

“别看只是这么小小的一个环节上的改变,废料回收利用将为我们每吨料采购成本节省近四分之一。”中马磁能的总工程师许学清介绍,历经几年研发生产,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公司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车间使用的球磨机和电窑都是质量上乘的先进设备,能够生产出优质的磁材产品,产品销往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应用于国内电机行业的优质企业,还有部分出口欧洲应用于家电类产品。2020年,中马磁能的产量和产值较2019年均翻了近一番,一季度的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份。“接下来,我们还将运用好公司的研发实验室和小试车间,力争继续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突破。”(张令琪 车玮 雍珣)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