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安徽要做传承创新大文章

2021年02月01日14: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最新一代专业市场——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亮相。刘勤利 摄

人民网合肥2月1日电 (韩震震)2020年明确“支持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2021年又明确“支持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连续两年写入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亳州中医药的明天,成为此次安徽省两会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议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安徽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亳州更是中华药都。随着《安徽省中医药条例》的颁布实施,亳州加速推动中医药产、学、研全面发展的基础已经非常扎实。”安徽省人大代表张艳环说。

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江淮名医’‘徽乡名医’培养工程,开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支持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对此,张艳环非常支持,并与其他代表一起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议案。

亳州五禽戏非遗传承人陈静在海外传播推广五禽戏。陈静供图

建设开放型中医药专科品牌学院、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发展健康旅游文化产业……张艳环建议,让上海、北京以及安徽省等知名院校资源下沉融入亳州,为社会、为企业、为中医药发展储备人才、培训人才。利用亳州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大对养生保健为主的生物医药和中药民族药的研发,形成大健康产业培育基地,打造出支柱产业。

中医药的发展,必须有实体支撑。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需要加快培育支柱型企业。

“国内很多省市都有支柱型中药企业,既为其他企业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也是人才培养、技术集聚的基地,以及贡献税收的主要来源。”安徽省人大代表杨小梅说,安徽至今还没有以中药为主的上市企业,建议集中精力扶持一批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企业积极进取的中药企业在主板上市。

亳州中医药规范化发展,从业人员抓药也很认真。张延林 摄

药材好,药才好。安徽是中药资源大省,如何进一步提升药材质量?安徽省人大代表韩青建议,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强化中药材道地产区环境保护,完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

打造中医药强省,科技创新攻关是中药支撑。如何开展创新?安徽省人大代表朱月信建议,支持中医药研发平台建设,加大对中医药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中成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