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巴掌地”化身“整块田”

2021年01月20日15: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15日早上7点,贫困户倪远明匆忙吃完早饭,急急忙忙就往村部赶,当天对于倪远明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村里的“一户一块田”改革,开始抽签分地。“把零散土地合并成一大块,肯定好处多多。以后自己耕种就不用东奔西跑了,明确好边界,发生纠纷的可能性也就减少了。”倪远明笑着说。

倪远明是泗县草庙镇治岗村村民,由于儿子外出务工,家里的二十多亩耕地一直都是老两口在耕种。“以前家里的20多亩地被分为大大小小的21块,遍布我们村的东南西北,收种极为不便,现在可好了,并成两块地,一块旱地、一块水田,我们耕种起来就方便多了!”作为村里种地出了名的好把式,谈到“一户一块田”改革实行以后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倪远明是乐得合不拢嘴。他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零碎的田地变成整块田之后,省时、省力又省事,每亩地能减少工时劳力的同时又节省机械费用,一亩地就能节约种地支出200多块钱,一年能省五六千呢,好政策真的能为我们带来‘真金白银’!”

要想让村民们摆脱贫困,必须在农业生产方式上做“文章”,不断激发产业发展的活力。草庙镇党委政府的想法很快变成了田间地头的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草庙镇治岗村开始推行“小田变大田、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的“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因为担心自家肥力高、位置佳地块“流失”,很多村民对此并不感兴趣,为此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乡贤五老几次三番开展座谈和走访,全方位宣传新型土地经营模式和发展现代农业的优势,最终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

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地在充分尊重农户耕地承包经营权的情况下,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节约水资源,实现机耕化为目标,对项目区田、水、路、林进行综合整治。从转变生产方式入手,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按照承包关系、土地性质、以社互换范围“三个不变”原则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要求,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通过丈量公示、归并平整、互换并地等方式,将农户分散的“补丁地”聚成“一块田”。同时,打破户界、社界、村界,统一实施项目,重新分配,彻底解决当地农村耕地碎片化严重、机械化作业程度低,大水漫灌等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

“以前是把土地按照不同位置、不同肥力划分成小块,进行‘肥瘦搭配’、‘分田到户’,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土地零散、不利于规模经营成为当前广大村民普遍面临的难题。‘一户一块田’改革,就是将过去的零散耕种变为家庭连片经营,实现农户家庭经营的集约化和规模化。”草庙镇镇长刘琪介绍说,“从治岗村几个自然组的推进情况看,‘一户一块田’不仅提高了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提升了社会化服务能力,还有效解决了土地纠纷与集体公益用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总结治岗村的经验做法,逐步向全镇推开,让好政策惠及每一名群众。”(姚森)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