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小超市“撬动”大扶贫

2021年01月26日14: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又到了每周一次到爱心扶贫超市换取物品的日子,吃过早饭,泗县大庄镇曙光村贫困户张利就来到村部里的“爱心超市”,这一次她用户居环境评比获得的爱心积分换取一袋大米。“这儿不收现金,有钱也花不出去,需要啥俺拿积分换。”张利乐呵呵地说道。

爱心超市的管理员熟练地对她挑选的物品进行积分兑换结算并登记在册。目前货架上有近30余件物品,不同的物品标注着不同的积分值,贫困户凭借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通过考核贫困群众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规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等指标,根据表现发放爱心积分,形成了“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奖励机制。

扶贫先扶志。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他们自强脱贫的积极性,泗县大庄镇把单位、个人及社会各界捐赠的钱物集中归类、造册登记,用于“爱心超市”的物资储备,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劳动和表现来获取社会捐赠,实现了扶贫物资由“送”变为“奖”,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争取”,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转变了一些不积极就业创业、不服从村委会管理、“坐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观念。

据统计,目前爱心公益超市已覆盖大庄镇13个行政村,累计发放爱心物资近50万,约20000人次从中受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姚森 时巧妹)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