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民生工程让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

2020年12月18日09: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2月15日,岳西县和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二十多名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电子器件。

“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每个月工资平均有两千多元,外加200元就业补贴,收入稳定,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岳西县和平乡西溪村贫困村民储永红吃过早饭,将家里收拾干净,就会到这里上班,能在家门口就业,她表示很满意。储永红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夫妻俩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经济负担重。以前,她想外出务工,又担心家里的老人孩子无人照顾,自从乡里有了扶贫车间,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

岳西县和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和平村资产收益民生工程扶持的企业,也是该乡第一个“扶贫车间”,资产收益民生工程开辟了一条“企业驻村、居家就业、群众增收”的脱贫新路子,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贫困劳动者渴望就近就业难题,也为该乡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开创了一条新途径。和祥电子科技公司的44名员工里,有42名女员工,18人是贫困户。

“今年因为疫情,生产受到了一些影响,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公司一定会克服困难,按要求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扶贫车间在创办补贴、用工补贴、岗位补贴、资金支持、税收支持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车间的贫困户员工每个月除了工资外,还可以享受县里的200元就业补贴,车间每年也会有相应的运行补贴。疫情期间,县领导更是亲自下乡送来了新政策,帮助公司复工复产,减少损失,这让我更有干劲了,更加坚定了办好车间的决心。”

和平村贫困劳动者叶向明是今年2月份刚到公司上班的新员工,他说:“要不是扶贫车间,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腿刚刚恢复,无法做重活,外出务工也没有合适的工作。就算出去了,今年疫情特殊情况家里也不放心,还是在家门口上班好。”

一个资产收益民生工程,不仅解决了数十个劳动者的就业问题,更满足了群众在家门口上班的愿望,也为他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道路。(殷瑛 汪季鸣)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