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岳西白帽:种出美好“姜”来

2021年08月1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岳西县白帽镇双畈村的坡地上,一片片生姜长势喜人,碧绿一片,微风吹来,荡起一层层绿色的波浪,与远处的青山遥相呼应,显得格外和谐自然。

双畈村位于岳西县边陲,皖鄂交界处,山高田少,气候宜人。曾经的双畈村人穷屋破,“半年不见挑货郎,嫁女不嫁双畈郎”形容的就是当时双畈村的贫困程度。

在白帽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双畈村率先安排种养能人大户外出学习、考察,聘请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经过调查研究,双畈村最终决定依托当地的气候环境和地理优势,在生姜种植上做文章,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思路,结合本村实际走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的致富之路,全力发展生姜特色产业。如今的双畈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890元增长至18650元,人均增加15000多元,有效带动全镇发展生姜产业。全镇生姜种植面积覆盖10个行政村,210个村民组,产量达到5000余亩,产值近2亿元。

每到丰收的季节,走在白帽镇的阡陌小道上,不时飘来一阵生姜独特的清香,村民们都在忙碌收割、清洗、窖藏生姜。姜农们依山而建的生姜窖,蕴藏着大财富,外面设有一个半人高的入口,一般都有数十个立方,能储存上万斤鲜姜。一般姜农们都会选择把刚挖的新鲜生姜窖藏几个月,等到来年春天经过熟化后取出来错峰销售,弥补生姜市场空白。

双畈村支委、副主任余春平介绍说:“生姜产业是我村的支柱产业,2020年,我村种植了生姜1500亩,产量750万斤,产值3000多万元。今年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种植的农户有328户,种植面积2200多亩,预计产量1000万斤,产值在4000多万元。”(殷瑛 刘凯 黄文仪)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