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庐州地名里的百家姓——姚店村:宰相故事流传千年

2020年10月30日10:04  来源:文艺合肥
 

姚店村

古老的村落支脉相连,纵横交错,河流清亮如练;古老的村落历经风霜,像一位沧桑的老人呵护着自己的孩子;古老的村落有着自己的姓氏,犹如一条灿烂星河,传承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基因”。合肥有很多带姓氏的村名,这些村庄不仅保留着历史悠久的古老建筑,还有着流传千年的传奇故事。

姚店村:宰相故事流传千年

姚店村,位于庐江县泥河镇东南部。东、南分别与矾山镇乐华、田桥村和罗河镇高桥村接壤,西、北与洋河村毗邻。姚店,自然村庄,原名姚显殿庙。姚显之神,传说即唐朝“救时宰相”姚崇。

姚崇(651-721),本名元崇,字元之,陕州硖石(今河南陕县)人,唐代著名政治家,嶲州都督姚懿之子。

姚崇文武双全,历仕盛唐则天、中宗、睿宗三朝,两次拜为宰相,并兼任兵部尚书。他曾参与神龙政变,后因不肯依附太平公主,被贬为刺史。唐玄宗亲政后,姚崇被任命兵部尚书、同平章事,进拜中书令,封梁国公。他提出十事要说,实行新政,辅佐唐玄宗开创开元盛世,革故鼎新,大力推行社会改革,兴利除弊,被称为“救时宰相”。

姚崇执政三年,与房玄龄、杜如晦、宋璟并称唐朝四大贤相。721年(开元九年),姚崇去世,追赠扬州大都督,赐谥文献。朝廷为表彰姚崇的特殊贡献,昭示天下为其立生祠。

据20世纪80年代搜集整理的《泥河区简志》(资料稿)记述:“姚显殿庙,又名‘三圣庵’,位于洋河乡姚殿村境内。始建于唐,修于明天启二年九月十三日,1975年拆毁,其木材用于修建洋河中学。今发现当年‘庙碑’一块,此碑正碑高158厘米,宽78厘米,厚19厘米。正碑上有碑额,宽45厘米,长83厘米,厚18厘米。碑额上书‘护国庇民’四个字。根据‘庙碑记’考:‘姚显之神,传说即唐相公崇也。惟相贤,故其神显于唐,存于宋,修于明。’当地人因敬唐相公姚崇之贤,祭祀以垂久远。因屡修屡圯,乃建庙堂于前,建观音阁于后,‘夫金粧色像,神之赘宠,用以正衣冠也;粉饰殿土,苴用以尊赡视也。金钱银颗,神之糠秕,用以昭歆孕也。文镌碑立,神之刍狗,用以久远也。’时庙貌维新,香火极盛。”

姚显殿自唐宋始,即为庐江南乡地标式建筑物。清末,姚显殿作为“疆域”地名载入方志。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