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庐州古埠 时代新景——万山埠

2020年09月14日09: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埠,本意为停船的码头,即江河沿岸及港湾内供停靠船舶、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的建筑。由于有很多码头后来成为市镇,故引申指有码头的城镇,或泛指城镇;又特指商埠。

合肥水路运输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可查的最早是公元前770年。战国时期,合肥已成为南北水产、木材、皮革等贸易物资集散地。自古码头都是商贸发达之处,合肥也产生了很多古埠,如千年码头“万年埠”、千年古镇“店埠”、穿越历史的村庄“分路埠”、因古道而兴的“万山埠”、有着三国传奇的“柴埠”、有着警示故事的罗家埠……这些庐州古埠随时间的长河历经千年,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幸福、富裕的生活,在合肥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今天,这些古埠更是成为城市新景,在新时代重新起航。

合肥古埠,一个个被时间洇染的地方。

行走在合肥古埠,追寻它们淹埋在尘封里的往事

在那些年代悠久的古迹中

感受它们厚重的文化底蕴

让人忘却浮华与喧嚣

沉浸在历史的静谧里……

在合肥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今天

让我们走进这些历史悠久的合肥古埠

聆听它们的故事与传奇。

万山埠

“万山大元宵”令人津津乐道

在巢湖市北郊的万山脚下有一座村庄,至今在巢北一带广为流传的典故“万山大元宵”就出于此,这个村庄叫万山埠。

○万山埠 李廷和 摄

万山埠位于夏阁镇,其村东有一条古道,是巢北乃至合肥进出巢城的必经之路。万山有个隘口叫狮子口,地势险要,道路崎岖,可以想象当年行路是何等之难。在狮子口边有着一座100多年历史的寺庙甘露寺,旅途劳顿的人们也不忘上香祈求平安。

解放前,在没有修巢柘公路时,行路的、推车的、赶猪的……在中午或傍晚时分到达隘口附近都要停下来歇个脚,再前往巢城。久而久之,便有人在此搭起粥铺、茶亭,为过往客人提供饮食和歇脚的地方。相传,有一种食品是油炸的大元宵,很诱人,其实里面是空心的,赶路的人到此已是饥渴难耐,急需补充饮食,所以就有了“万山大元宵,吃也懊悔,不吃也懊悔”的典故。渐渐地,一些摆摊的人便在此定居下来,形成了后来的万山埠村。

先民们筚路蓝缕,挖塘筑坝,又不断开垦农田,绿化荒山。现在,远远望去,粉墙红瓦的村庄掩映在绿树丛中,鸟鸣之声不绝于耳。村庄山环水绕,环境优美。小溪流水潺潺,穿村而过,池塘边一棵树龄30多年的榆树冠如华盖,村民们习惯在此休憩纳凉。曾经的古道已鲜有人走,渐渐被淡忘,可这里的典故还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