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供电公司:“穿透型”管理保障“周末现场”安全

2020年08月31日14: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现场工作中要重视脚手架的安全规范使用,管理单位要总结出一套包含工作标准、操作流程等在内的执行模板。”8月29日,安徽芜湖公司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在110千伏台电输变电工程施“周末现场”开展领导班子到位监督工作时说。

芜湖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在110千伏台电输变电工程施“周末现场”开展领导班子到位监督(何煜 供图)

该公司目前正式入秋检时期,一方面公司作业计划数量提升较快,另一方面由于天气、计划的限制,部分作业安排在周末进行,同时,此类现场多为综合类大型停电检修作业,作业安全风险等级均为二级及以上,呈现出任务重、时间紧、分布广等一系列特点。

“基于以上问题,结合省公司关于加强领导节假日和周末安全到位监督工作的要求,自8月底,公司领导体系带头,以轮值的形式开展‘周末现场’现场反违章稽查,用‘以上率下、铁腕执法’的态度,逐级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该公司安全总监承亮介绍。

纵观本轮领导带班周末稽查,与往年相比,区别在于“穿透”两个字。

为了打破传统安全管理“中梗阻”现象,该公司一是实施现场作业监督的“穿透”,由领导班子带队,从电建、土建、管理规范性等各个层面进行“全景扫描”,避免“蜻蜓点水”式现场稽查,强调一个“细”字;二是实施现场工作部署的“穿透”,针对现场监督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现场办公,把问题说透、举措列透、任务分透,强调一个“快”字;三是实施市县一体管理的“穿透”,一方面要求市县公司共同开展领导带队周末稽查,做到“守土尽责”,另一方面在次周安全例会上市县同步部署,强调一个“同”字。

以8月29日110千伏台电输变电工程施工“周末现场”督查为例,该公司人员通过近1个小时的现场稽查,发现了一些作业薄弱关节,随后在项目部开展了2个小时的座谈,对施工、管理单位逐一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提升举措,协调解决了多项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

芜湖供电公司人员正在对110千伏台电输变电工程开关柜施工现场开展问题研讨(何煜 供图)

不仅如此,该公司为提升“穿透型”管理质效,计划由安监部牵头,一是做好现场问题解析,从管理源头找出问题症结,提供基层整改建议和领导决策依据;二是做好工作督办,汇总领导班子周末现场稽查中提出的建议和要求,从专业层面推动落地;三是做好安全奖惩,对照规章制度狠抓违章惩处和“三个体系”到位监督率通报。

“领导带队周末现场稽查只是手段,公司一方面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压力和震慑穿透到基层单位,推动问题整改;另一方面也希望看清一线的真实情况,实实在在的帮助基层单位协调解决安全管理中的问题,推动管理提升。”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提到。(何煜)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