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合肥 共话徽茶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8日17: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8月28日电(赵越 杨赛君)中国茶产业现状如何?安徽茶产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8月28日上午,作为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绿茶高峰论坛在合肥召开。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弘扬徽茶文化、繁荣徽茶经济,推动茶产业发展畅所欲言,贡献“智”力。

专家学者共话徽茶高质量发展 李希蒙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在主旨报告中表示,安徽是产茶大省,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徽茶文化源远流长,四大名茶享誉天下,拥有国内最早的茶叶专业安徽农业大学茶叶系、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祁门茶叶研究所、黄山茶校等一批雄厚的茶叶教学和研究资源,为推动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徽茶产业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刘仲华认为,提高综合效益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

刘仲华建议,安徽茶要扩大良种化比例、提高茶园单产,全面提升茶叶标准化机械化加工水平,优化安徽茶类结构,积极扩大出口规模,提高徽茶国际竞争力。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介绍了中国茶产业生产和消费情况,并对徽茶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

姚静波认为,徽茶产业存在品牌优势不明显、茶企品牌全国知名度低的现状。他建议,徽茶产业要按照国际先进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带动整个徽茶产业发展。

在嘉宾访谈环节,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等专家,就安徽绿茶市场的优劣势、绿茶标准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等课题进行了研讨。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