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如何助推乡村振兴?这些大咖有话说

2021年06月18日14: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人民网 李希蒙摄

人民网合肥6月18日电(赵越、李希蒙、实习生吴静宜)6月18日,在第十四届安徽国际茶博会期间,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同步举办,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论道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作了题为《创新茶科技 延伸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的主旨发言。他表示,优异茶树品种是提升茶叶品质与效益的核心竞争力,现代化茶叶精制技术是提升品质与价值的必要手段,深加工是茶资源高效利用和茶应用领域拓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作主旨发言。人民网 李希蒙摄

刘仲华认为,茶园耕作机械化势在必行,机械采茶逐步替代手工采茶是突破我国名优茶高成本的关键。刘仲华呼吁更多的专家学者积极投身到区域经济建设工作中,更好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作了题为《发展黄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他重点推介了皖西地区的黄大茶,论述了茶科技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宛晓春介绍,黄大茶主产于安徽皖西大别山区,利用夏秋茶粗老叶资源加工而成,因原料粗老、加工粗放,一直是低档产品。

2016年,黄大茶的发展出现了转机。安徽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发现,黄大茶具有显著的辅助降血糖、降血脂等功效,并系统解析了黄大茶品质形成的机理。系列基础研究成果为开发以健康为导向的功能性茶产品提供了科学依据,带动了皖西茶区茶产业的飞速发展。

“黄大茶的研究开发带动了黄茶热,开发了黄大茶系列产品,推动了六安夏秋茶资源利用,茶农每年每亩茶园增收2000-2500元,有效助推了大别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宛晓春说。

围绕茶文化,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姜仁华带来“关于激活文化基因赋能茶产业品牌建设”的思考。他认为,茶文化在茶产业的品牌建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文化是品牌的灵魂,文化提高品牌忠诚度,应该着力提升茶文化厚度,系统性提升品牌认知,构筑知名安徽茶品牌高度。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