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一线直击:东方红圩,迎险而战

2020年07月21日08: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20日8时许,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天刚刚放晴,小龙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金年根,就带着社区40多名党员群众,掀开防雨布,抢修东方红圩出现的裂缝。

东方红圩外的凤凰河,是安庆重要水系之一,周边山水汇聚入河,顺流而下进入菜子湖,并最终汇入长江。进入汛期以来,长江干流、菜子湖水位持续高位,凤凰河水也是一路上涨。

“东方红圩全长5.29公里,其中4公里受持续高水位影响,目前散浸严重,含水量很大,已经发生了七八次险情。”已经在圩堤值守半个多月的程世峰,是宜秀区水利局的技术专家,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累得说话都有些困难。

巡堤查险。苗子健 摄

7月3日起,宜秀区、罗岭镇以及圩区村庄的党员干部群众,就开始陆续上堤值守,查险排险。半个月时间过去,水位始终高位波动,大家也不敢有一丝懈怠。

圩堤浸泡时间越长,危险程度越高,而7月17日开始的强降雨,更是给圩堤雪上加霜。

7月17日15时许,东方红圩凤溪社区段,村民在巡查时发现一处管涌,接到险情报告后,水利专家、凤溪社区抢险突击队迅速赶了过去。

装填石子。苗子健 摄

管涌大小约20公分,压力中等,水利专家指导突击队先打围堰,再陆续铺设黄沙、小石子、大石子,通过六七个小时的努力,才将险情控制住。

管涌刚刚处理结束,17日22时许,东方红圩小龙山社区段,内圩又突然出现三处裂缝,总长度约200米。此时,暴雨还在继续,为避免裂缝继续被雨水冲刷,在专家的指导下,抢险人员采取临时措施,在裂缝上覆盖挡雨布,并在下面开凿出一条条导渗沟。

菜子湖水位太高,河水无法下泄,17日、18日连续两天强降雨,让凤凰河水快速上涨,并于7月19日突破历史极值。

危急时刻,为避免出现漫堤险情,宜秀区、罗岭镇紧急调动600多人,民兵、突击队、消防、企业单位闻“汛”而动,奋战一天,在圩堤六处低洼地段,加筑起1.2公里长的子埂。

开挖导渗槽。苗子健 摄

虽然险象环生,但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东方红圩经受住了又一次的考验。

7月20日,雨过天晴,小龙山社区开始抢修圩堤裂缝。

“圩堤压得很硬,机械进不来,全靠人力一锹一锹挖。”金年根介绍,裂缝处理要先清基,把松动的土挖掉后,再开导渗沟引水,40多人干了将近10个小时,才完成一处裂缝的处理。20时许,吃完晚饭后,大家再次来到圩堤上,连夜对另一处裂缝进行处理。

抢修护坡。苗子健 摄

在抢修圩堤裂缝的人群中,近70岁的汪国和是东方红圩的“第一批修建者”,此后他几乎每年都要修堤护堤。

“我是一个农民,不太会讲话,但这里是我的家,只要有需要,我肯定会站出来。”汪国和说,如今人员组织、技术、物资都比以前好太多,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他相信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力保安澜。(张磊 韩震震 苗子健 王锐)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