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抗洪一线的青年担当

2020年07月22日16: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陆续转移八九天了,坐船进去接村民出来,有的不愿意走的,我们既要做思想工作,还要送油送米,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虽然参加工作才4年,但安庆市“90后”村干部朱亚飞,已经遇到了两次大洪水,如今说起防汛抗洪抢险,已经相当专业。

进入汛期以来,受区域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长江安庆段水位持续高位波动,内河、湖泊也是全面告急。面对险情,安庆广大青年冲锋向前,参与巡堤查险、应急抢险,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中,展现出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朱亚飞所在的罗岭镇姥山社区,位于菜子湖西南,受长江干流洪水顶托,菜子湖水位不断上涨。7月12日,姥山社区旁的跃进圩出现漫堤险情,此后社区20个村民组有17个被淹。

村民转移按下了“快进键”,安置也需要很多志愿者,2016年曾参与这些工作的朱亚飞,一边跟村里其他党员干部转移群众,一边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搬床卖菜、打扫卫生,保障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

7月18日23时许,“95后”志愿者刘淑月,辗转从武汉来到安庆,在长江大堤上,为防汛抗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在网上看到安徽汛情比较严重,就想过来帮忙。”7月13日,刘淑月在网上看到安庆在招募志愿者,便通过网络报了名。虽然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线很艰苦,但刘淑月并没有退缩,而是说自己已经买好了车票。

在安庆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下,7月19日8时,刘淑月就来到长江安广江堤龙狮桥乡余桥社区段,接受简短培训后,跟随大家一起巡堤查险。

“不是下雨就是高温,大家都坚守在这里,我很佩服他们,也跟他们学了很多东西。”刘淑月说。

刚参加完高考的“00后”杨天任,是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圣埠社区居民,7月11日早上,他给父亲杨武进打完电话,背起行囊走上了江堤,巡堤、清障,排险,干起活来一点都不逊色。

7月15日,杨武进带队上江堤,第一次见到儿子。此时的杨天任,正冒雨跟其他人一起巡堤查险,满身都是泥土,这让杨武进有些心疼。

“防汛抗洪,人人有责。虽然条件艰苦,但对年轻人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杨武进说。(韩震震)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