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加快布局“新基建”  打造经济新动能

2020年05月11日16: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11日电(杨赛君) 当下,“新基建”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词。与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具有鲜明的科技特征和导向,以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科技为支撑,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具体涵盖了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在安徽合肥,以“新基建”升级“新消费”,疫情之下的新基建项目抢抓工时,快速推进,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合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合肥经开区:20个新基建项目重点推进

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基建项目按下“快进键”。疫情期间,为扩大有效投资,合肥经开区加快推进20个新基建重点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2020年一季度,合肥经开区以“新基建”为重点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合肥市首位。

构建“新网络”,安徽首个5G基站落户合肥经开区,已建成5G基站566个,先后完成新桥机场、启迪科技园、江汽等应用区域和场景网络覆盖。

布局“新设施”,持续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基础设施能级。合肥经开区在启迪建设全国产化的自主安全可控(鲲鹏)数据中心,建设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二期,打造全国工业安全云基地和消防云中心总部。

打造“新平台”,引进全球最大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德国思爱普,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平台。合肥经开区引入东华软件长三角城市群中心总部基地,联合腾讯打造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总投资16.2亿元的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打造大数据智慧物流平台。

“新基建”赋能高新技术产业

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首个由部省合作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近年来,它瞄准人工智能、类脑智能等主攻方向,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实现产值800亿元。

为发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和产品优势,中国声谷近期推出第一批88项涉及智能制造、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智能化水平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概算超16亿元。

在合肥高新区,华云数据中心项目、中国电信安徽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东方国信研发销售中心、润宇高性能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合肥先进计算中心项目等5个新基建项目近日集中开工,五个项目总占地面积180.5亩,总投资额38.4亿元。

合肥以科教名城而闻名全国,高新区聚集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新基建项目的落地,必将为园区的信息技术产业赋能。未来几年,“新基建”和“数字基建”的快速发展,必将为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升安徽省国际竞争力赋予新动能,并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安徽多政策发力支持“新基建”

在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项目已经完成建设一体化招标工作。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首个5G车路协同示范线。2020年,包河区共有新基建项目19个,项目总投资达260.88亿元;战新产业项目24个,项目总投资达292.56亿元。

为加快提升安徽5G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深化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培育壮大5G战略性新兴产业,安徽近日出台《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明确鼓励技术创新,支持服务平台创建。

如支持软件企业围绕云VR/AR、个人AI辅助、智慧城市等场景应用,开发5G应用软件、控制系统等,优选一批产品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支持相关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5G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开放实验室和通信实验外场等基地。对基地关键研发、生产设备按设备投资额的5%进行补助,最高300万元。

此外,安徽省发力支持“新基建”,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项目单位,每个项目奖励最高可达400万元;对在5G相关细分领域形成全国“单项冠军”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