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交通+扶贫” 铺就“脱贫路”

2020年04月24日16: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路通业兴,一通百通,交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2020年,淮北市濉溪县抢抓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养护提升工程、交通扶贫工程等政策机遇,加快推动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力打造一批脱贫致富路、文化旅游路、产业助力路。

据悉,该县今年计划投资2.89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256公里,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已达2700公里,通硬化路的镇和行政村均达100%,在荣获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以前路不好,坑坑洼洼的,我年纪大了,遛弯都不敢走,阴天下雨都是泥,出门很不方便,现在开始修路了,大家伙都很高兴,天天都盼着呢。”坐在自家门口,看着施工队伍如火如荼的忙碌,刘桥镇火神庙村椅子圈庄贫困户张如仁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椅子圈路的现场施工员吕强介绍,他负责的这个标段共2.2公里,之前都是乡村土路,一到麦收季节车都进不来,需要绕行很远,修通后道路面貌将会焕然一新,极大方便群众出行,从4月14日开始施工,预计6月20日可以基本完工。

铲除路边的石块、杂草,刨土、填坑……在铁佛镇朱暗楼村的修路现场,不少村民们都主动当起了义务志愿者,干的不亦乐乎。铁佛镇朱暗楼、朱庙、茂铺三个村紧邻涡阳、永城,通往三个村的循环道路由于年久失修,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铁佛镇历来有种植西瓜的传统,每到西瓜收获季节,运输也成了困扰产业发展的一个问题,现在看到道路要修建,村民们脸上都乐开了花。据了解,这次修建的7.7公里扶贫道路,完成后将惠及村民12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125户353人。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交通扶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有所影响,为了确保项目能如期完成,县交通局在疫情期间就启动交通扶贫项目前期工作。复工后,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进程,特别成立了指导组,每个指导组配备1名分管领导,技术员2名进行分片包保,每周定期召开例会,制定具体方案,同时利用“五老监督员”开展社会监督,确保各工程规范施工,质量符合标准。目前全县所有交通扶贫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将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主体建设。(杨赛君 侯晓莹)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