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答卷”书写在濉溪大地上

杨赛君

2020年08月20日14: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扶贫产业园喜丰收。徐峰 摄

夏日的淮北市濉溪县,荷叶田田,瓜果飘香。

百善镇贫困户刘新见在家门口的荷塘月色荷趣园吃上了“旅游饭”。

四铺镇颜道口村的沙土地里,西瓜又大又甜,贫困户凌含法和妻子摘瓜卖瓜,忙得不亦乐乎。

铁佛镇邹楼村的贫困户陈超家中小院里的牵牛花爬满了墙头,羊圈里的小羊在懒懒地吃着草……

行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濉溪人步履坚定,乡村振兴的大幕在濉溪大地缓缓拉开。

贫困群众在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荷塘月色趣园池塘内种藕。黄鹤鸣 摄

多管齐下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创业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江南的美景在淮北市濉溪县也有别样一番风情。不久前,濉溪县百善镇荷塘月色趣园正式开园,千亩荷花园是百善镇道口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项目。55岁的贫困户刘新见在荷花园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荷花园就在家门口,环境好离家又近,每年可以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对我来说,真是非常满足了。”

打造荷花为主的荷趣园,村里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除了刘新见,22岁的小伙子种永旗大学毕业也回在村里就业,小种母亲早逝,父亲身体也不好,是村里的贫困家庭,小种为了照顾父亲,大学毕业选择回到家乡,入职旅游开发公司,“村里的环境现在一点都不比外面差,在家里能照顾父亲,还能把所学的知识帮助家乡发展,一举两得啊。”

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濉溪县坚持聚焦靶心,多管齐下脱真贫、真脱贫、防返贫,确保决战决胜。濉溪县用好“三业一岗”推进就业扶贫。推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截至目前,公岗在岗2894人,开发辅助性岗位2038个,多渠道开发临时性岗位。依托国家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政策等方面优势,培育出一大批返乡创业的致富典型,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近20万人。建成就业扶贫驿站(扶贫车间)9个,就近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2019年发放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31.8万元,贫困户岗位补贴14.99万元。

创新思路做活电商扶贫。濉溪县以建设农村电商巩固提升示范县为抓手,调整优化服务网点153个,利用“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了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精准对接贫困户78户,销售农产品55.8万斤,金额72.6万元,户均增收9300元。

濉溪县韩村镇大李村贫困户喜摘大棚番茄。万善朝 摄

变“输血”为“造血” 发展特色产业扶贫

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濉溪县四铺镇颜道口村土壤为沙土地,从80年代开始,该村在西瓜种植上下大功夫,利用间作套种技术,经济效益明显增加,亩收入比纯粮食作物多千余元。目前,四铺镇以颜道口村为中心已形成3.6万亩的西瓜套种基地,带动当地及周边近万名村民增收致富。

46岁的瓜农凌含法和妻子每天泡在瓜地里,摘瓜卖瓜,忙得不亦乐乎。凌含法是四铺镇谢岭村村民,因妻子患病致贫。这两年,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利用特色种植,不断学习技术,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

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花卉种植促脱贫。 万善朝 摄

除了西瓜,花卉产业也是四铺镇的扶贫特色产业。走进新庄村村民常万杰的花卉大棚,满目春色,花香袭人,来此观赏、买花的市民络绎不绝。老常从1992年开始种花,如今种有月季、文竹、吊兰等几十个品种,特别是种养的菊花,远销杭州、南京、长沙等地。这些年,不仅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火起来,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摘掉贫穷的“帽子”。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濉溪县统筹谋划、全面布局,合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引导广大贫困群众,立足当地资源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培植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

2020年,濉溪县已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的贫困户8259户,覆盖率达85%;4800户自种自养贫困户特色种养业持续稳定发展并保持达标水平以上;已建成扶贫园区22个,主体带动贫困户数量5373户。

为提高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的生产能力,濉溪县还加强技能培训,增强“造血”能力。濉溪县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组织种植、畜牧、水产等方面专家,到各镇开展对贫困户种养殖技能分类培训,提高贫困户的生产水平。

民主评议暨扶贫宣讲。万善朝 摄

党建助力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过去随礼的份子钱是个大支出,给我们贫困户带来很大的压力,现在党群连心站指定的标准,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啊。” 濉溪县百善镇刘道口自然庄贫困户刘夫志告诉记者,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前,平均每年在村里随礼就要花去4000元以上,现在下降了一半多。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婚丧嫁娶相互攀比的势头有所抬头,红白事的随礼也水涨船高。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深感“压力山大”。刘道口自然庄“党群连心站”在综合考量下,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争取资金,在村中心广场建立“十五号礼堂”,为举办红白事的村民提供免费场所。同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随礼礼金数,红事不超过100元 ,白事不超过50元,大大缓解了老百姓的压力。

刘道口村只是濉溪县创新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濉溪县开展“党群连心站+扶贫”模式,突出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以自然庄为基本单元,建立党小组和村民理事会,活动场所挂牌为“党群连心站”,依托党群连心站助力“党建+脱贫”进程,目前覆盖全县2100多个自然庄,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促进了农村基层党建和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与共同发展。

濉溪县助力内生动力激发,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全县评选出30多名励志贫困户,向贫困群众大力宣讲,激发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目前已有320名贫困党员通过发展产业自主脱贫。助力结对帮扶互助。在“党群连心站”的号召下,全县1260名党员致富能手帮扶37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和就业脱贫。

濉溪县韩村镇光伏项目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保障。黄鹤鸣 摄

补齐精神短板 增强内生动力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地区不同,扶贫对象不一样,工作方法也不一样。但有一条是濉溪县扶贫工作坚持的真理。那便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增加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燃起生活的斗志,激发脱贫的信心。

50多岁的陈超是濉溪县铁佛镇邹楼村的贫困户,因为肢体有残疾,老陈一直有些自卑,他在家里养了一些鸡鸭鹅谋生,小院里乱糟糟。铁佛镇开启爱心超市项目,用物质奖励支持贫困户打扫庭院,用崭新的精神面貌助力脱贫。

在村干部的感召下,陈超在院子里盖了鸡圈羊圈,在家门口用废弃的砖头垒起了花墙,原本人畜共生的小院变成了花园庭院,陈超不仅收获了爱心超市的物质奖励,还收到了邻里的点赞。得到肯定的陈超也有了拼博的斗志,如今发展养殖业已经成功脱贫。

浇树要浇根,扶贫先扶心。

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安徽省曲艺之乡”,濉溪县历来重视民间文化艺术,群众性文化活动遍及城乡、惠及全民。濉溪县把补脱贫“精神短板”要与这一优势资源相结合。组建了精准扶贫文艺宣传队,走进集贸市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脱贫意识和自强意识。与此同时,各镇还利用微信群、宣传墙体、道德讲堂、签订脱贫承诺书等载体,大力引导贫困百姓树立自立自强、实干苦干的良好风气,带领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尊严、快乐和财富。仅疫情防控期间,濉溪县就有 800余人主动协助开展防疫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

日子越过越好,信心越来越足,笑容越来越多。

一个个贫困的“山头”攻了下来,一顶顶贫困的“帽子”摘了下去,在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上,濉溪人民正阔步前行。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