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刘桥镇:瞄准白玉蜗牛好钱景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7月13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在王堰村试点创办合作社,大力发展白玉蜗牛养殖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强化乡村治理,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瞄准发展路径 补齐产业短板

该镇党委政府积极为村集体增收推荐好项目,大力发展高附加值养殖产业。镇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出谋划策,与王堰村两委班子共同协商,量身打造符合王堰村情的产业项目,决定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开展白玉蜗牛养殖、繁育、深加工,走一条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以群众富裕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子。

据了解,白玉蜗牛属陆生贝壳软体动物,作为食用型蜗牛中首屈一指的佼佼者,其肉质肥嫩、营养丰富。除此之外,它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并被广泛用于化妆品生产行业。

支部主导农民自愿 定向引领谋发展

王堰村通过村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有机结合,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以村集体牵头、村民入股的形式,成立濉溪刘桥振兴农民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白玉蜗牛养殖产业。

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村两委主动与安徽润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蜗牛养殖企业对接,商定合作模式和具体细节,在王堰村选址搭建厂房开展养殖,全程负责技术指导,保护价回购成品蜗牛,农民合作社建设方案初具雏形。

党员模范带头 打造刘桥特色金招牌

蜗牛养殖不仅投资小、市场大、易饲养、无污染,而且养成周期短、繁殖快、生存率高,是个致富的好项目。村里的好多党员纷纷投资入股,村民们也紧跟其后。59户村民筹资43.2万元的“濉溪县刘桥振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土地、资金入股,建立起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用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式进行管理和监督。打造党支部引领下的现代集体经济运营新模式,并形成村集体与农民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就业带动、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形式,让农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延长产业链条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优质白玉蜗牛种苗繁育基地,带动周边乃至全县、全市白玉蜗牛产业发展。在白玉蜗牛养殖产业达到一定规模时,引入白玉蜗牛精深加工项目,生产诸如白玉蜗牛速食、白玉蜗牛酱、白玉蜗牛干和以白玉蜗牛粘液为原料的化妆品,以白玉蜗牛壳为原料的优质生物钙粉等产品,在提升产品价值链方面做文章。(李凯 赵鹏程)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