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涡阳:“交房即发证”暖了百姓“心窝窝”

2021年07月09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拿到房产证的业主。涡阳县住建局供图

“真没想到一手拿钥匙,一手就能拿到房产证,确实很惊讶!”5月27日,涡阳县名邦锦绣年华小区业主张晓梦兴奋地给家人打电话报喜。

张晓梦在锦绣年华小区买房,不仅是看中小区的品质,更是想让孩子在城关五小分校上学。“眼看着放暑假了,为了不耽搁孩子秋季入学,我准备交房后马上去开一系列相关证明呢,谁知道交房时就把房产证给发了,省去好多麻烦。”

“我们是涡阳县第一家交房即发证的开发企业,也是亳州市首例,当时压力非常大。”涡阳县名源置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廉中玉说,他们为了做到交房即发证,把公司保洁都征用了,连天加夜地整理客户资料,这次交房的1102户业主全部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同样幸运的还有涡阳县金大地新地中心的业主们,570户业主在6月底交房时也都全部拿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

“虽然前期我们辛苦点,但看到业主们高兴的样子,我们觉得做这一切都值得。”涡阳县金大地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管理部经理孙艳飞说,提前办证对他们企业也有好处,因为按揭客户每笔贷款都有开发企业5%的银行按揭贷款保证金,业主们的证提前办好,企业的保证金也就可以提前支取,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困难。

据了解,“交房即发证”是指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在权籍调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等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开发企业、房产、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涡阳县住建部门正式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和推行“交房即发证”工作新模式。

“该模式有效打通了房地产企业交房后多部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堵点,同时也有效避免房地产企业擅自挪用办证费用,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为群众办理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方面提供了便利。”涡阳县住房发展中心副主任徐艳超表示,“交房即发证”服务,是涡阳县住建部门的又一项便民举措。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优化“交房即发证”模式,在全县进行推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韩攀登 郭军)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