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华为、阿里云……缘何齐聚合肥?

陈浩
2021年07月11日12: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7月9日,雨后的合肥,天朗气清。

陶冲湖畔,安徽新华电脑专修学院礼堂内,座无虚席。他们中,有职业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有行业资深专家学者,有华为、阿里云等技能人才用工大户,还有海内外优秀同行,以及来自新华电脑本部的师生们……一众职教“大咖”齐聚合肥,所为何事?

原来,这一天,新华互联网科技2021年六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升级暨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启动仪式如约而至。

众所周知,“十三五”以来,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国家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

在职教圈内,新华电脑教育的母公司、总部位于合肥的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不得不提。在公开报道中,它被誉为国内职教界“航母”。创立30多年来,先后有200多万名学子从这里走上就业岗位。它是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共有直营院校200多所,在校生超13万人。

言归正传,当天的启动仪式,内容干货满满。

首先便是新华·华为5G网络技术与安全、新华·阿里云AI大数据、新华·ACAA动漫游戏、数字文创艺术、新媒体与电商、电竞运营管理等六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升级。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六大基地升级后,将基于OBE教育模式(即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建设专业集群、实训平台、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人才生态。”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沙旭表示,打造产业人才培养新体系的同时,集团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构建集市场需求预测、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为一体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力争为创新型产业输送更多技能人才和工匠。

他说,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职业教育贡献更多力量。

实训基地的重要性,从华为认证数据通信专家李志成的一席话中便可窥知一二。

“作为企业,更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这是单靠理论教学无法实现的。这也是我们与学校共建实训基地的初衷。”据他透露,通过实训基地,企业把项目经验、先进技术展示、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在校期间就知道未来要干什么、要怎么干。“这样一来,到岗后,可以第一时间上手。”

六大基地升级外,当天,新华电脑教育“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的正式发布也格外吸睛。

升级后的六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正式揭牌。主办方供图

中国东方教育集团电脑第二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徐虹在发布中介绍,2021年新华电脑教育升级合作矩阵,推出涵盖国际交流生计划、高校学历提升计划、新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在内的“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

简单来讲,国际交流生计划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技能人才,通过与泰国、韩国等地院校合作,帮助学生“直达”国际学府;高校学历提升计划通过与东北林业大学、江西大学等高校合作,实现学生能力、学历双提升;新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通过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让每一位新华学子都能获得行业认证和职业技能认定。

不难看出,“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满足了职业教育学生在“走出去”、学历提升、职业技能认定等方面的需求,学生多样化成长成为可能。

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以“新产业 新职业 新跨越”为主题的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主办方供图

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沙旭、华为安徽政企教育行业总监李秋铭、复旦国家智库青年研究员姚旭、阿里云全球培训中心校企合作运营总监曹海坤、教育部职教所研究员赵伟、华体电竞总经理张勇围绕“如何实现精准培养互联网创新人才”话题,建言献策。他们认为:人才培养,尤其是互联网人才培养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顺应时代需要,实现质的跨越。

启动仪式虽然不长,但它对行业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施升级、启动“高技能人才培英工程”恰逢其会、意义重大。一方面,这为职教行业打造人才培养新体系、产教融合新模式作出了有益探索,发挥了行业“领跑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随着上述工作的推进,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必将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提供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筑牢坚实人才基础。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