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义安区: 战“疫”中的供电卫士

2020年03月19日17: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期间,我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都是党员,每天在抗击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激励着我,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加努力,我也将以他们为榜样。”这是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供电公司天门镇供电所电工梅明高思想汇报中的一段话。

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封村“影响和所内属地管辖范围调整,梅明高成为了住地新民村的“专职”电工。

“小梅来了,我的心情就好了!”

正月初三,梅明高接到了新民村向阳队陈旱兵的报修电话。电话里,陈旱兵请求梅明高上门维修,也表达了自己的顾虑。整个向阳队共有17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其中两人居家隔离的地点正在陈旱兵家房子隔壁。怕梅明高不敢上门,陈旱兵话里话外有点犹豫。

“你不要担心,在家等我,我马上就过去。”梅明高答应地很干脆,行动更是神速。仅一刻钟后,就“全副武装”的出现在陈旱兵家门前。看着梅明高穿着雨衣雨靴、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样子,陈旱兵好笑之余又感动非常,一时难以言表。

“不要太担心,只要做好隔离,病毒也没这么可怕!”梅明高看陈旱兵不说话,以为他精神压力大。一边更换着因负荷过大而烧坏的漏保,一边反过来安慰他。“你看我这么快就来了,心情有没有轻松点?”

陈旱兵一拍大腿:“可不是嘛,小梅来了,我的心情就好了!”

“是电力人,也是最美新民人。”

梅明高的手机里,有一个“最美新民人”的微信群,群里500人,每天说说闹闹,亲如一家人。梅明高每天都会在群里“冒泡”,挨家挨户贴出电费信息,分享节约用电小妙招,疫情时期他活跃更频繁了,不仅积极上传疫情期间线上交费的操作视频和防护小知识,还要在线解答大家伙的用电咨询。用他的话说,“我是电力人,也是新民人。”

每个月,梅明高都要帮助四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先行垫付电费,再上门去送电费发票,这一交就是5年,梅明高也成为了老人们心里的“半个儿”。疫情时期,他没法上门,于是挨个电话告诉老人。

“换我来吧,我也要接受考验!”

2月24日,早早为客户结清电费的梅明高,在回程的途中,碰到了朱村疫情检查点当班值守的老党员梅奎满。主动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他要从下午4点值守到晚上12点,梅明高很担心。

“您今年都62岁了,今天夜里气温这么低,你身体怎么撑得住?我替你吧。”梅明高主动提出代替老党员守夜,并将这位老党员劝回了家,自己在检查点坚守并开展测温工作。

面对梅奎满第二天的道谢,梅明高很平静,“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啊,非常时期,现在就是接受组织考验的时候,测温登记我都没问题,以后您的夜班都换我来吧,您放心!”

从2015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到2020年奋战在防疫保电一线,梅明高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他心里头,“党员能够做到的,希望自己也能够做到!” (许曼 苗静然)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