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發言席

2023年03月1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9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9 版)

朱永繁代表——

堅定不移走科技強企之路

“近年來,智能、綠色、低碳、高效已經成為鋼鐵行業發展的主要趨勢,對相關企業的創新能力、技術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五冶集團堅定不移走科技強企之路,持續完善創新體系,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專職科技人才數量佔員工總數比重處於行業領先地位,為企業和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五冶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朱永繁代表說。

朱永繁代表介紹,為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近年來,中國五冶集團瞄准冶金建設“卡脖子”領域強化自主創新,攻關研發了一批高端冶金建造技術,形成了一批獨家技術成果。

“下一步,中國五冶集團將在企業內部深化科技制度改革,大力培育創新文化,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朱永繁代表說。

(本報記者李曉晴整理)

張百順代表——

扛牢糧食穩產保供重大責任

“作為農業大市,聊城將堅決扛牢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重大責任,加快推進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型跨越。”山東省聊城市市長張百順代表說。

張百順代表表示,我們要始終嚴守耕地紅線,加快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提升,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產業鏈,全面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打造一批高品質、有口碑的農業“金字招牌”,為端穩中國飯碗、保障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充分調動地方重農抓糧積極性,支持農村土地流轉發展規模經營。”張百順代表建議,要持續加強對主產區糧食產業的培育支持力度,努力形成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本報記者肖家鑫整理)

明東委員——

完善分級診療運行機制

“目前,各地加快推進分級診療、開展遠程數字醫療、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切實方便了群眾就醫。”天津大學副校長明東委員說。

明東委員建議,在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基本原則上,進一步深化分級診療運行機制。強化政策引導,加快分級診療落地實施﹔加大傾斜支持,提升基層分級診療能力,對符合資質的診療行為納入醫保報銷,夯實分級診療承接基礎。

“要完善制度創新,提升分級診療運行能效,建立覆蓋醫療行業全鏈條的數據信息共享平台,促進分級診療機構之間醫療數據互通共享。”明東委員建議,繼續做好試點示范,促進“三醫聯動”規范實施,提升分級診療效率和質量。

(本報記者武少民整理)

劉慶峰代表——

利用人工智能提升百姓幸福感

“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可以在守護百姓身心健康、提升百姓幸福感上發揮重要作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代表表示。

劉慶峰代表建議,面向獨居老人和空巢老人,鼓勵開展軟硬件一體化研究,形成智能化兜底服務體系,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

劉慶峰代表說,青少年時期是個體成長和心理發育的重要階段,建議推廣人工智能技術,關懷青少年心理健康。搭建信息平台,建立從篩查預警到干預追蹤的全流程管理機制﹔加強人工智能技術在青少年心理問題分層干預方面的研究和應用,通過精准評估和預測,幫助青少年解決心理問題。

(本報記者游儀、韓鑫整理)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