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履职二十载,为人工智能“发声”

2022年03月0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合肥3月4日电(陈浩)“人工智能既是一门前沿技术,也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作为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履职的第20个年头。期间,他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战略规划、人工智能推进社会事业进步积极发声,向大会提交的多份议案(建议)被采纳实施。

身为从业者,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一直是刘庆峰关注的重点。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仅2017年全国两会,他就向大会提交了9份相关建议,内容涵盖源头技术创新、标准制定、产业生态打造等方面。

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紧迫性、战略目标、具体举措。由此,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要服务社会事业,解决刚需痛点。”除了关注产业发展本身,刘庆峰还十分看重人工智能对社会事业进步的推动作用。“这一点,在医疗和教育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

图为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刘庆峰接受媒体采访。受访者供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多次走访医疗、教育主管部门及一线单位,围绕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国计民生展开调研,并有针对性地撰写建议。

在医疗领域,刘庆峰发现,基层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缺乏、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着分级诊疗的有效开展。对此,他在《关于通过人工智能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基层医护人员培训和慢病管理的建议》中提出,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基层医生工作效率、诊疗水平。

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他在《关于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积极引导新技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建议》中表示,通过对教育大数据的监测、挖掘、分析,为学生、老师及家长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教学和指导服务,为教育改革贡献技术力量。

在两会积极“发声”的同时,刘庆峰带领的科大讯飞也一以贯之地探索人工智能服务社会事业的可行路径。

以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例,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科大讯飞开发了面向基层医生提供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服务的“智医助理”。截至2022年2月底,“智医助理”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县(区、市),提供了超过3.4亿次的辅助诊断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我计划提交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建设、智能政务打造等建议,内容将体现人工智能的赋能价值,以及阶段性应用成果。”刘庆峰透露。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