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老子故里在涡阳

2022年02月28日14:06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老子是我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由于时代久远,历史资料匮乏,老子故里在何处,一直存在争议。1990年以来,继清代姚鼐、近代马叙伦等前贤之后,国内许多著名专家和学者从典籍记载、历史沿革、地理方位、河流水系、出生年代、姓氏源流、独特景观、文物考证、道教经典、名人专著等方面入手,多角度考证老子故里在今安徽涡阳。

涡阳天静宫,古属亳州。1864年(清同治三年),清王朝为便于管辖,从亳州、宿州、蒙城、阜阳四县划地在雉河集新建涡阳县,天静宫随之划为涡阳辖地。天静宫的具体位置,在亳州东60公里的涡河北岸,南临武家河(古谷水),距武家河入涡处1公里。

关于老子生地在涡河北岸——东汉陈相边韶在《老子铭》中云:“老子楚相县人也……相县虚荒,今属苦,故城犹在,在赖乡之东,涡水处其阳。”“涡水处其阳”即是说老子故里在涡河的北岸。《水经注》卷二十三云“涡水又曲东迳相县故城南”,也是这个意思。而曹魏黄初三年《魏修老子庙诏》则直接说:“苦县涡水北有老子庙”。

另有关于“老子故里由涡北变迁到涡南”的说法,国家气象科学研究院陈玉琼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高建国两同志合写的《淮河流域近两千年城市洪水灾害的地域分布和时间变化特征的分析》一文中,证实了涡河虽有多次水患,但从未改过道。杭州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我国研究《水经注》的权威陈桥驿教授和上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钱林书等五位教授先后到河南和安徽沿涡河考察,一致认为涡河河道是自然河道,不曾改道。因此,老子出生地不可能从涡河北岸变迁到涡河南岸。

关于老子生地在亳州之东——东汉桓帝永兴元年,长沙王阜所撰《李母冢碑》云“老子生于曲涡间”。“曲涡”的地理方位,曹丕在《临涡赋》中作了间接回答。他在这首赋的序言中写道:“建安十八年至谯,余兄弟从上拜坟墓,遂乘马游观。经东园,遵涡水,相佯乎高树之下,驻马书鞭,作临涡之赋。”赋的第一句云:“荫高树兮临曲涡,微风起兮水增波。”曹丕所说的“曲涡”在今亳州之东。因为,无论曹操的故宅,还是曹氏祖坟以及曹丕经过的东园,都在亳州东面。另外,宋真宗朝谒太清宫《御制老君赞并序》云:“太清宫者,介谯郡之列壤,滨涡水之鸿渊”,“择元辰于摄提,诣殊庭于谯左”。“摄提”即甲寅年,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殊庭”指仙人住的地方;“谯左”,谯,今之亳州,左者,东也,即亳州之东。也就是说宋真宗于大中祥符七年是到亳州之东来朝谒太清宫(天静宫)的。故老子生地在亳州之东确定无疑。

关于老子生地在谷水入涡处——《水经注》卷二十三云:“涡水又东南屈,迳苦县故城南……涡水又东北屈,至赖乡,谷水注之……谷水自此东入涡水,涡水又北,迳老子庙东。”这段话清楚地说明老子庙是在涡水之北,处于谷水入涡处附近。今涡阳天静宫之南,就有武家河与涡河相汇。关于武家河即是古代谷水问题,陈桥驿教授沿涡河和武家河认真考察后,挥笔题写:“川渎播迁古今多,郦书从来费揣摩,幸得九井历历在,谷水就是武家河。”“天静九井皆得之,道统源头豁然知。涡水长流道长在,老子故里就在此。”他通过考察研究自然地理(河流流向、河床、河谷阶地等)和人文地理(《水经注》和其他文献记载的老子故里),得出了《水经注》所载谷水就是涡河以北注入涡水的支流武家河和“老子故里就在此”的结论。

综上所述,老子故里的确切位置在亳州之东、涡河之北、谷水入涡处。这如同一个坐标,可以验证老子生地的真伪。从涡河流域来看,地理位置与此完全相符的,惟有涡阳的天静宫。(涡阳县老子研究院整理)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