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东县:打好“包公故里”牌 赋能群众生活

2022年01月24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下午,肥东县召开包公廉政文化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挖掘包公廉政文化内涵,融入地方特色赋能生活,持续擦亮“包公家宴”廉政文化品牌。

研讨会上,回顾了2021年度肥东县包公廉政文化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2022年度包公廉政文化工作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为增强包公廉政文化品牌的亲和力、影响力建言献策。

肥东县是包公的出生地,包公传说、包公旧居、包氏祠堂等遗迹至今依然镌刻在这块土地上,执法如山、刚正不阿的包公廉洁基因依旧流淌在肥东儿女的血液里,塑造着清廉的肥东品格。

“包公家宴”是肥东县纪委依托包公故里独特的廉政文化资源,推出的一套菜谱,划定农村人情消费和宴席酒菜标准,倡导“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理念,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为群众“荷包”减负。

目前,该县在7个乡镇试点建设“包公家宴”大食堂,将“包公家宴”按照“一村一品”工程进行着力打造,在肥东县税务局打造首个“包公家宴职工食堂”,评选出15家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作为第一批“包公家宴”食材供应基地,举办“包公家宴”烹饪技能大赛,全面提升“包公家宴”品质。

同时,肥东县大力推广“包公家宴”,倡导全县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开展“包公家宴”进美术课堂活动,举办“包公家宴”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月活动,推动“包公家宴”走进千家万户。

“包公家宴”是该县传承包公文化,弘扬包公精神,赋能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肥东县积极探索包公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新办法,立足肥东实际,着眼于发挥包公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引领、导向作用,把包公廉政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眼下,备受关注的包公故里文化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不久将“开园迎客”。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级廉政教育培训基地,同时挖掘提升包公孝、肃文化底蕴,构建合肥市包公文化旅游圈体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此外,肥东县还举办《少年包拯》系列动漫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包拯廉政事迹”主题征文活动、“包公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我从包公家乡来”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等,打响包公故里名号,弘扬包公文化,传承包公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由肥东县纪委监委选送的《村老大》《清风村的故事》《红包》《喜宴》等10部(本)廉洁文化作品,成功入选《第二届安徽省廉政文化精品工程》。

如今,漫步肥东,不仅可以观包公折子戏,逛包公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听包公故事,还可以品“包公家宴”,包公精神正跨越时空,滋养肥东人的精神家园,涵养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赋能肥东人的精彩生活。(彭红玲)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