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弘扬红色文化 肥东县举办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2021年12月1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17日电 (赵越)包公故里文风劲,十年诵读文化兴。12月16日,肥东县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肥东大剧院举行,长达100分钟的精彩展演,为观众送上了一场文化视听盛宴。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活动在文天祥的诗作《正气歌》中拉开帷幕。

展演活动在《正气歌》中拉开帷幕。阮雪枫摄

展演活动以“百年梦圆 日出东方”为主题,分为苦难、觉醒、奋斗、辉煌4个篇章,《白雪歌送武判官回京》《满江红》《青春》《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风流歌》《朱日和:钢铁集结》等15首经典诗歌、美文,以领诵、对诵、齐诵、配乐诵和舞蹈等形式轮番精彩呈现,原创诗作《追梦东方潮》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演活动围绕建党百年和新时代背景,在节目的选编上融入了红色文化,以红色文化为主线,用诗歌、美文的力量,带领大家回顾百年党史,汲取奋进的力量。

参演活动的演员都是来自肥东县各机关单位、乡镇、学校和企业的职工和学生。“每一届都参加,演出的水平整体都在提高,今天参演的节目是《梅岭三章》,通过节目让大家忆苦思甜,珍惜当下幸福生活。”肥东县文旅局创研室主任王恩兵说。

“我是第一次参加活动,通过活动,同事之间关系更加融洽,中医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能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把文化情怀融入到工作中。”肥东县中医院的黄燕这样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肥东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了10届,不仅在肥东厚植了中华经典文化基因,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本土文艺“民星”,更加见证了肥东经济社会发生的变化。截至目前,该项活动历届节目总数超千个,参与人员超万人,受众超过200万人次,已成为承载经典之美、文明之美、肥东之美的“靓丽名片”。

根深才能叶茂,厚积方可薄发。近年来,肥东县扎实推进“文化强县”战略目标,以大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方志馆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地标拔地而起,以“包公文化”“红色文化”“庐剧文化”“非遗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打响,以“中华经典诵读展演”“全民文化月”为代表的特色文化活动加速孕育,一座文化之城、魅力之城、宜居之城正绽放英姿。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