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丨徐曉嬋代表:兜牢基層醫療“網底” 留住健康“守門人”

2023年03月09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周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

這一句話,讓第一次履職的全國人大代表、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徐曉嬋激動地說,“基層醫療的春天來了!”

為何如此感慨?原因還要從四年前說起。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徐曉嬋。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徐曉嬋。受訪者供圖

2019年,為了消除村醫“空白點”,安徽省衛健委開展“百醫駐村”行動,徐曉嬋與丈夫張建明一起報名,前往黃山市休寧縣璜尖鄉,進行為期兩年健康扶貧。

她駐村所在的地方,是安徽省最后一批通公路、通電、通電話的貧困鄉,大量勞動力外出務工,留守人口以老幼病殘群體為主。為了摸清楚村民的健康狀況,徐曉嬋逐一上門建立村民健康檔案,一邊宣傳健康知識,一邊承擔起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和慢性病管理。

兩年的時間,任駐村醫生兼任當地鄉衛生院副院長的徐曉嬋,還制定了傳幫帶工作計劃,以“師帶徒”方式為當地培養新村醫,留下了“帶不走的村醫”。

徐曉嬋駐村期間給百姓體檢。受訪者供圖

徐曉嬋駐村期間給百姓體檢。受訪者供圖

可以說,徐曉嬋的駐村經歷,是推動分級診療,讓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的一個縮影。

分級診療的核心是“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以病人就診的合理分布,引導醫療衛生資源的優化配置,節約全社會醫療衛生資源。

“兩年駐村經歷,讓我更加深刻認識到分級診療的重要性。”徐曉嬋說,所以在今年的全國兩會,如何推進分級診療,成為她最關注的話題。

在分級診療推進過程中,人才“沉”下去是一直是個難題。那麼,如何補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短板,留住基層健康“守門人”?

徐曉嬋在基層給百姓體檢。受訪者供圖

徐曉嬋在基層給百姓體檢。受訪者供圖

徐曉嬋認為,提升基層醫療水平不僅是要增加基層醫生的數量,也要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軟實力。“這需要從保障村醫的編制和收入、加強村醫的培養培訓、建立鄉村醫生后備人才庫等方面多向發力,共同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徐曉嬋說。

為此,徐曉嬋建議,增加鄉鎮衛生院編制,將鄉村醫生、護士等醫療工作者,全部納入到鄉鎮衛生院統一管理。並且,通過完善鄉村醫生、護士培養計劃,制定鄉村醫生、護士繼續教育及進修計劃,保持醫護人員不斷學習、進步,高質量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兩年前,當駐村工作結束后,重新回到醫院工作崗位上的徐曉嬋,一直思考著如何繼續做好基層醫療服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

曾經的問題,如今徐曉嬋已經有了答案。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