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感染疾病科治愈一名重症登革熱患者

2023年03月07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醫生,醫生,我家人發高燒,全身起疹子,還吐了血,趕緊幫我們看下怎麼回事啊?”伴隨著一聲聲的呼喚,2月22日,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感染疾病科來了一位特殊的病人。

該位患者是一位35歲的男性,來該院就診前曾於印度尼西亞務工,幾個月前在國外出現過發熱、皮疹等症狀,但因在國外就診不便故一直未治療。本次回國前,他再次出現相關症狀,並伴有嘔血症狀,隨后返回國內來該院進一步就診。

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師錢樂和孔欽翔博士在聽取了患者及其家屬的訴說后,仔細分析患者病情,詳細回顧患者病史特點,根據患者發熱、皮疹、食欲減退等臨床症狀以及印度尼西亞國外居住史等一系列証據,最終將患者疾病鎖定在熱帶以及亞熱帶常見傳染病——登革熱,而且臨床判斷該患者是一位登革熱重症患者。

時間就是生命,錢樂診療團隊立即著手制定詳細的治療方案,加強患者隔離以及護理,同時完善登革病毒核酸相關檢測,最終檢驗科結果報告確診為登革熱,這也是巢湖市近30余年來首例輸入型登革熱病例。經過感染疾病科全體醫護人員8天的精心治療,患者各項檢查指標正常,於3月2日下午治愈出院。

登革熱又稱骨痛熱症,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經花斑蚊(伊蚊)叮咬傳播的一種以發熱、皮疹和全身疼痛為主要症狀的急性傳染病,夏秋季節高發,主要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流行。登革熱是一種具自限性傾向的傳染病,目前尚無特效的抗病毒治療藥物,主要採取對症支持治療、一般處理及預防性治療等措施。少數重症登革熱病例可因重要臟器功能衰竭死亡。在預防登革熱方面,目前尚無疫苗可以預防登革熱,主要預防措施是防蚊滅蚊。對疑似感染的患者,應盡快進行特異性實驗室檢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及時隔離治療。

登革熱的潛伏期一般為3∼14天,多數為5∼8天。如果前往東南亞、非洲、加勒比海等地區,都會有感染登革熱的風險。得了登革熱之后,體溫會達到39∼40度,皮膚會發紅,面部、頸、胸、四肢的皮膚會紅腫充血,身上會疼痛並出現皮疹。如果確診為登革熱,患者需要在醫院防蚊隔離治療,以免經蚊子叮咬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專家建議廣大市民,在登革熱風險地區旅游時,外出要穿長衣長褲,身上涂擦驅蚊藥水,並且房間裡可以安裝蚊帳、紗窗,及時清理生活環境的積水,保持干燥,從根源上避免蚊虫的滋生。(錢樂)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