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政在行動

蚌埠:聚焦首批次新材料 打造新產品“培育場”

2022年11月18日10:10 | 來源:蚌埠新聞網
小字號

全國唯一玻璃新材料領域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十四五”期間首批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落戶蚌埠﹔由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自主研制的“全海深海底地震儀玻璃球艙”在馬裡亞納海溝成功完成首次萬米海試與試驗性應用任務,實現我國全海深玻璃球艙制備“零”的突破﹔“蚌埠造”智能消毒機器人以非接觸、無殘留、無污染和智能工作方式,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大顯身手,多項技術世界首創﹔安徽豐原集團堅持創新研發,以農作物秸稈代替玉米為原料生產聚乳酸產品,為糧食安全、綠色發展貢獻強大力量……

去年首屆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在蚌埠成功舉辦以來,蚌埠市圍繞新材料產業發展,持續加大政策引導,全力支持產品創新,先后推出了一批在新材料領域領跑全球、全國、全省的新技術新產品,著力把蚌埠打造成為新技術新產品的“培育場”。

記者從市經信局了解到,今年,蚌埠市進一步加大對首批次新材料產品的培育和認定力度,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有限公司研發生產的玻璃熔窯用紅外高輻射節能涂料、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生產的鋰電池隔膜涂布超細水合氧化鋁粉體材料、蚌埠中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生產的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等一批新材料產品獲批安徽省首批次新材料,為蚌埠和全省新材料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在打造新材料產品‘培育場’的過程中,我們從政策和資金等多方面給予支持,全力保障新材料企業創新發展。”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在政策方面,蚌埠市制定了《市級產業扶持政策清單》,並圍繞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化工新材料、顯示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實施研制目錄清單管理,以目錄清單方式助力首批次新材料應用推廣。目前,蚌埠市已將聚乳酸、高性能水汽阻隔膜、超薄電子布、電子級超細高純球形二氧化硅、超薄柔性玻璃、藥用疫苗用中硼硅玻璃管等列入工信部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示范指導目錄,將聚雙環戊二烯、聚乳酸雙向拉升薄膜、高檔電熔耐火材料等列入省首批次新材料研制需求清單,為新材料產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在資金方面,蚌埠市對經省認定的“三首”產品研制和示范應用企業,單個產品給予最高可達300萬元的獎勵,目前全市已累計爭取、兌現資金近1000萬元。同時積極培育重點新材料首批次保險補償試點,安徽豐原福泰來聚乳酸有限公司的聚乳酸產品、中建材(蚌埠)光電材料有限公司的高鋁硅酸鹽蓋板玻璃、凱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的銅銦鎵硒太陽能發電組件等先后獲得國家、省重點新材料首批次保險補償試點支持,全市已累計爭取支持資金4300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緊抓第二屆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機遇,積極培育和招引新材料企業,不斷加強新材料產品的研發、應用、推廣力度,努力推出更多首批次新材料產品,為蚌埠加快打造‘三地一區’兩中心貢獻新的更大力量。”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說。(記者 顧楷 見習記者 鄭子祺 通訊員 馬斌)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