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蚌埠

一組一會、“五治融合”!蚌埠這個社區蹚出老舊小區治理新路子

2022年09月07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樓道零散、居民老齡化嚴重,要做好“先天不足”老舊小區的社區服務工作並不簡單。在蚌埠市蚌山區天橋街道喻義巷社區,一組一會、“五治融合”有效解決了這一民生難題,蹚出基層治理的新路子。

老年大學。靳瑾供圖

老年大學。靳瑾供圖

沉下去摸底

在滿足需求上下功夫

“大爺,您這口腔跟年輕人差不多,繼續保持。”9月5日下午,在喻義巷社區巡診點,蚌埠市三院口腔科醫生給居民汪升國仔細檢查了一遍,給出了肯定的答案。對此,汪升國也沒謙虛:“社區的保健宣傳員也說我衛生習慣好,要樹我當典型呢!”

蚌埠市三院醫生是在10項暖民心行動中被喻義巷社區請來義診的,而且不止9月5日一天,每周一、三、五下午都有。要問效果怎麼樣,汪升國第一個點贊:“過去咱也不懂,牙不疼就算口腔健康。現在醫生定期給檢查,保健員常來宣傳,還給發牙刷,我們當然歡迎了,誰不想有一口好牙?”

“10項暖民心行動實施以來,社區通過一組一會確定居民需求,決定在社區設立健康口腔專家巡診點。”曾參與協商的“一組一會”成員、區政協委員項陽認為,定期義診更符合社區老人多、需求復雜的特點,也是“一組一會”中大家提出最多的。

不光是健康口腔行動,通過“一組一會”征求意見,喻義巷社區在走訪中、在座談會上“摸到了”大家的切實需求,從而更為科學地設計行動方案、合理地規劃服務點位,確保10項暖民心行動真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社區在老蚌埠文化餐飲館設立老年助餐點,每天4檔價位的套餐保証“吃得飽、吃得好、吃得舒心、吃得暖心”,又成立“愛心送餐黨員志願服務隊”,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送餐上門﹔在老天橋商場設置了潮汐停車場,不同時段採用不同計價方式,大大緩解了周邊老舊小區停車難﹔徽廚就業創業服務平台唱響了徽菜品牌,社區老年大學成了老人們康樂養老的幸福驛站﹔“三公裡”就業圈以線上線下聯動的公共服務模式,促進就近就業、充分就業﹔新設立的小區晨晚練點每天都熱熱鬧鬧的,家政服務實訓、安心托幼小課堂更是居民最為歡迎的服務。

便民停車(靳瑾  圖)_結果.jpg

便民停車。靳瑾供圖

面對面問需

碰的是面 聚的是民心

作為市區最早的社區之一,喻義巷社區南抱大塘,西抵升平,北濱鳳陽路橋,8個生活小區、15棟單體樓均是老舊小區,住著近7000名居民,是典型的敞開型社區。居民老齡人口多,居住分散,社區工作難度可想而知。但就是這樣“先天不足”的社區,近年來先后獲得國家級獎牌8塊。

秘訣在哪?

“社區劃分了13個網格,在此基礎上合並成立網格黨支部和居民議事會各9個。黨員、居民代表、社會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嵌入參與議事。”在喻義巷社區居委會黨委書記、主任王艷看來,“一組一會”協商議事小屋、每周五社區物業接待日等平台,有效收集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多方發力共同解決煩心事。就拿10項暖民心行動來說,助餐點設在哪,多少價位合適,都經過網格黨支部和居民議事會的反復協商和確認。

如今,喻義巷社區已形成收集訴求-需求確認-召開會議-明確方案-組織實施-成果公示-滿意度測評的“七步法”。“截至目前,共收集問題147件,已解決132件,剩余15件正在解決。”王艷熟練地報出一組數字。而這背后,是老舊小區缺乏停車位、孩子放學來不及接等老大難問題的逐個攻克。

“眾管”齊參與

所有問題便迎刃而解

有“一組一會”打基礎,五治融合也有了更大發揮空間。

“黨員就是要在關鍵時候頂上去、靠得住。比方說我是樓道長,不光自己要按時足額繳納物業費,還得鼓勵、督促鄰居一起繳費,大家共同維護小區環境。”年逾八旬的老黨員任明安是喻義巷小區的老住戶,也是社區任命的“紅色樓道長”。一有空,老人就在小區轉悠,路燈“罷工”、清掃不及時,他都會向物業反映。同樣,碰到高空拋物、亂扔垃圾,他也上前找居民說道說道。

任明安正是“五治融合”最生動的體現——“五治融合”,指的是政治引領、群眾自治、網絡智治、德治教化、法治保障。一方面,喻義巷社區構建“小區黨支部+紅色業委會+紅色樓道長”聯動機制,另一方面要求物業公司建立黨組織,業主委員會要有黨員參加,確保基層社會治理中相關組織有黨員參與,有黨組織引領。更為關鍵的,是堅持以群眾自治為基礎,以各種方式確保居民真正享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廣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日常裡,通過黨員交流群、學習強國群、居民網格群,線上線下同步發布社區最新消息,引導居民在線上反映小區問題,聯系物業及時解決。加上“四星文明家庭”創建,引領打造崇德向善良好社會風氣﹔設立物業糾紛調解委員會、建立物業糾紛調解室、社區巡回法庭,夯實了法治保障。

“以‘五治融合’為手段,很多問題迎刃而解。比如很多老舊小區的物業收費難,我們社區就從以前32%的收費率提升到82%,這說明無論居民、物業,都滿意!”王艷頗為自豪地說。(靳瑾 顧仕昌)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