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2020年蚌埠大学生就业素质状况白皮书》发布

2021年11月08日09:43 | 来源:蚌埠新闻网
小字号

  又到一年求职季,即将迈入职场的新人们准备好了吗?日前,上海人才金港集团测评中心发布了《2020年蚌埠大学生就业素质状况白皮书》,通过对安徽科技学院、蚌埠学院、蚌埠工商学院等3所驻蚌高校1.2万名大学生的就业素质全面测试,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全面的人才测评服务和专业的指导建议。

  在以往侧重胜任力与个性特质的基础上,此次测试增加了对大学生职业发展潜能的关注。从岗位胜任力匹配、从业适应性以及职业发展潜能三个角度进行测评分析,更加全面地帮助求职学生全面认知自我,发现和弥补短板,从而更加明确职场方向;同时也帮助高校有针对性地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提升人才输出的供给效能。

  “目前的测评是多角度、全方位的大学生就业素质评价。”上海人才金港集团总经理吴昊介绍,人才金港2016年引进了在线测评系统。在此基础上,岗位胜任力匹配测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测试与个体工作方式和工作绩效关联度高的6项核心胜任力以及5大类常见职位的岗位匹配度;而从业适应性测评则是基于工作的“五大因子”的数字化测评,能对被测者的未来工作状态进行预测,提升人岗匹配度;职业发展潜能重在评估受测者在环境适应、专业成就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表现,包括七项胜任力与发展潜能。

  记者翻阅《白皮书》后发现,蚌埠大学生在测试中表现出良好的职场素养。特别是胜任力方面,结果显示普遍具有相对较好的影响力和开放性;而五大类职位上,匹配度最高的职位是技术职位,有超过八成的学生可以从事技术职位。如果将工作的压力、负荷状态等“五大因子”进行数字化测评,有45.19%的蚌埠大学生表现出管理潜能较高的特点,具有稳定的自我管理与控制水平。“从数据来看,在诸多能力方面,蚌埠大学生的管理潜能较高,抗压能力、觉察与应变能力也比较强,适应能力则有待提升。”这意味着蚌埠大学生可以尝试更多挑战性的工作,而且处理起来能力较强、速度较快。七项胜任力与发展潜能的测试表明,蚌埠大学生表现最突出的是较好的创新与创造潜能,尤其在经过一定的教育培训后,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此外,也有大学生表现出不能很好地适应当下的生活与工作,容易感到焦虑等负面情绪。《白皮书》也因此建议,高校和用人单位在就业工作中多关注职场新人的就业心理健康问题。

  据悉,《白皮书》于2018年首次发布。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也对2018年—2020年的蚌埠大学生职业素质发展进行了趋势分析。结果显示:蚌埠大学生的管理潜能、自我管理与控制水平均有提高,意味着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随着各种新兴职业不断出现,我们也在积极帮助大学生扩大求职方向,助力就业资产的管理、整合、施展和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吴昊表示。(记者 靳瑾)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