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是如何出炉的?有哪些特点?权威解读来了!

2021年11月01日20: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晓飞摄

人民网合肥11月1日电(韩震震、王晓飞)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安徽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11月1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文件起草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余三元,介绍了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政治性、政策性、规范性很强,在省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从谋划到启动再到成稿历时大半年时间,是一个既解放思想又统一思想、既提出目标又确定目标、既研究问题又解决问题的过程。”余三元说。

党代会期间,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审议了报告稿。10月31日,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报告。

余三元介绍,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按照“要把成绩讲够,把问题讲透,把工作讲明”的要求,从全面盘点、提炼变化、成就归因、总结体会、剖析问题五个层面进行了回顾,“四个前所未有”“扬子鳄放归自然、野生江豚逐嬉长江、东方白鹳再现巢湖”“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等热词热点,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对于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总体要求,余三元介绍,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报告第二部分聚焦“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怎样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思维源起,把“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作为安徽阔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逻辑主线,把14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安徽的时代使命、370多万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7000多万江淮儿女的期盼期待有机统一,作为今后五年安徽一切工作的谋划依据、实践依据、行动依据。

对于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余三元介绍,报告对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十个坚定不移”的部署安排,分别是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安徽、平安安徽。

“报告还用一个部分浓墨重彩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水平。”余三元介绍,报告用“八个切实”部署了党建重点工作,从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干部队伍、培引人才、基层组织、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八个方面展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