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中烟:加速数字化转型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02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中烟始终将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行业CPS项目试点工作,在底层数采、数据建模、仿真服务、创新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据安徽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志彬介绍,进入“十四五”,安徽中烟将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数字化支撑体系、数字化研发体系、数字化服务市场体系、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体系和智能制造体系五大体系,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提升数字化水平,推动安徽中烟全面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性发展,社会经济正在快速进入数字化时代。“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概念有很多,我比较认同的一个观点是‘数字化转型是以价值创新为目的,用数字技术驱动企业变革的发展战略’。”王志彬说,“在这个定义里,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价值创新’,即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是‘数字技术’,其他驱动力带来的企业变革不能算是数字化转型,比如利用金融杠杆带来的简单并购;明确了转型的本质是‘企业变革’;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性质是‘企业发展战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短期的信息化项目。”

据介绍,安徽中烟在“十三五”时期,就明确将数字化转型写入发展规划,明确以“战略引领、价值导向、数字驱动、融合创新、安全护航”为主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驱动核心业务转型发展。进入“十四五”,安徽中烟将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核心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安徽中烟数字化支撑体系、数字化研发体系、数字化服务市场体系、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体系和智能制造体系,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提升安徽中烟数字化水平,努力创建烟草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企业。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和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一项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没有标准答案和固定道路。”王志彬说,在转型过程中,不仅需要管理层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关键领域改革,也需要全员形成数字化转型战略共识,把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根植于企业发展全局,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仅需要持续强化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数字化信息技术支撑能力、研发能力、制造能力、服务市场能力、数据治理能力以及数字化运营管控能力;还需要建立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组织文化,树立开放创新、共创共享的价值观和文化氛围,将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愿景转化为员工主动创新的行动自觉。

近年来,安徽中烟在数字化转型中不断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是认知突围先行,积极探索尝试。安徽中烟以“互联网+”行动为突破口,将新技术、新理念引入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加强与互联网科技公司、管理咨询公司交流合作,在全公司开展“互联网+”行动大讨论,成立公司“互联网+”应用课题研究小组,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公司内部实现认知突围,凝聚最大共识。公司成立了“互联网+”行动领导小组,由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担任组长。经过5年的持续推进,逐步推动关键重点业务领域创新发展。安徽中烟充分利用二维码、客服平台、互联网社群、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建立了直接服务于消费者的营销新模式,“甜润的徽烟”已逐渐渗透到消费者心中;依托市场大数据建立了市场分级评价、品牌状态预警等模型,持续监控市场和品牌态势,科学指导新品培育和卷烟投放,有力推动经验营销向大数据精准营销转变;依托于互联网直接面向零售户、消费者收集产品反馈信息和各种市场信息,提高市场调研针对性,增强了产品研发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和精准度。安徽中烟基于5G、物联网、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分别开展了智能排产、供应链优化、原料智能化、烟叶智能化种植等研究,很多应用探索已成功落地,正在逐步体现增值效益。

二是强化数据资源管理,提升数据应用能力。近年来,安徽中烟高度重视数据资源价值,一方面集中采集和汇总社会、行业、企业数据,另一方面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也注重不断提升全员数据应用意识。该公司以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对各种数据进行规范、统一、集中管理,强化对数据的治理,形成了管理、技术、资源3个数据标准体系,建立营销、制造、经济运行、财务4个数据分析领域和1个管理决策指挥大屏,建立了基于特定场景的数据分析模型。还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发数据订阅服务,丰富数据展现方式。安徽中烟还积极推动数据驱动业务理念的落地,将数据和KPI结合起来,将相关领域数据分析成果和监控预警数据实时推送到相关部门和人员,充分发挥数据的指导性和驱动力,通过不断挖掘数据应用价值,不断提升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数据资源在安徽中烟业务管理优化和宏观管理决策中越来越体现出重要价值。

合肥卷烟厂先进员工代表围绕数字化质量管控机台开展交流学习。冯海东摄

三是把握行业试点机会,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安徽中烟以行业CPS项目在合肥卷烟厂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5家卷烟厂智能化建设。以合肥卷烟厂为代表,搭建了数据平台、数字孪生、创新应用三大模块为主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全面采集和汇聚生产、质量和设备数据,充分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推动工厂管理实现由“经验”向“模型”转变、由“人控”向“智控”转变。积极探索5G+AI、视觉识别、智能算法等在制丝线智能检测、烟包外观缺陷智能识别等方面的应用,以新技术赋能卷烟高质量生产。当前,公司在认真学习贯彻行业网信“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以严格遵照行业规划为前提,总结提炼前期探索经验,加快编制安徽中烟“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深入推动公司向“卷烟产品数字化、卷烟生产智能化、卷烟服务全网化”转型升级。

用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高效能治理

据王志彬介绍,未来一段时期,安徽中烟将全面落实国家局党组“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总体要求,严格遵循行业数字化转型规划部署和技术路线,准确把握行业网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新动能、新手段、新支撑”工作定位和“四转三大”的工作思路,积极融入全行业数字化生态体系建设,以数字化赋能企业高效能治理。

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安徽中烟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统筹规划。结合安徽中烟发展战略规划,领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制定安徽中烟数字化转型蓝图,统筹管理、业务、组织、保障各领域高效协同,以系统的理念统筹推进生产经营管理面向数字化进行全流程优化和升级。二是强化数字能力建设。加强5G、物联网、数字中台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生产经营业务全面实现数据化;推进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资源重要价值,驱动生产经营业务一体化高效协同和动态优化。三是坚持价值导向。数字化转型聚焦在提升管理能力、提高质量效益、增强品牌实力上发力,充分发挥数字化赋能作用,最终体现在全面提升安徽中烟在数字化时代的竞争合作优势。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创新在生产经营中的核心地位,探索建立适应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组织模式和创新机制,搭建培养数字化人才赋能平台和创新平台,激发全员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据王志彬介绍,在新的转型阶段,安徽中烟将把握发展新机遇,加快数字中烟和智能工厂建设。

一是着力打造数字化支撑体系。按照行业网信CT-11625发展蓝图和技术路线,加快构建安徽中烟以云平台、业务数据双中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深入推进安徽中烟数据治理能力、数据化运营能力、网信管理模式创新、组织人才保障、创新平台、数字化转型诊断等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全面为安徽中烟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提供管理、技术上的支撑和保障。

二是着力打造数字化研发体系。推进区域市场、卷烟零售户、消费者、售后服务等市场大数据的采集、积累,全面提升数据对产品研发的指导性作用,建立技术、营销共同分析市场、感知消费需求的工作机制,提升产品研发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和精准度。充分利用数字仿真、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提升产品计划与创意、测试与验证、制造与交付、运营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研发能力,全面提升产品研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着力打造数字化服务市场体系。以市场大数据为基础,建立区域市场、零售户、消费者分析模型,构建品牌状态、市场状态评价体系,推动市场资源的高效整合,提升市场趋势把握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社交网络、二维码、虚拟现实等技术,构建与消费者沟通交互方式,创新营销模式、优化服务体验,提升服务市场能力。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市场营销“监测-评价-预警-指挥-执行”管理模式,实现传统营销模式向数据驱动营销模式转型。

四是着力打造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体系。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汇集生产制造、装备保障、原料供应、物资采购、物流服务各要素资源,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企业全链条业务的有机统一和高效协同,推动供应链高效协同与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对接行业产业链一体化平台,数字化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流程,实现与上下游企业、供应商的深度协同,不断创新业务合作模式和商业模式,全面融入烟草产业链数字化生态体系。

五是着力打造智能制造体系。在合肥卷烟厂行业信息物理系统(CPS)试点的基础上,依托5G、物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建立卷烟工厂智能化集控中心平台,深化拓展安徽中烟5家卷烟工厂数据采集、数据建模、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园区等应用,提升卷烟工厂柔性制造、敏捷制造、网络协同制造能力,提升卷烟工厂快速响应市场、保障市场能力。基于平台开展智能排产、批次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设备生命周期管理等智能制造创新应用,推动实现卷烟产品数字化、卷烟生产智能化。

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锻造企业高素质队伍

建立高素质数字化人才队伍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安徽中烟打造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机制,探索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连续多年举办“互联网+”应用创意竞赛和创客竞赛。面向公司全员征集优秀应用创意和软件原创开发作品,并进行开发技术、应用价值的综合评比,全公司每年参与竞赛的“互联网+”应用创意有一百多个,原创应用开发有几十个,有力地调动了数字化创新的积极性,锻炼了一批数字化人才。二是连续多年举办“互联网+”课题攻关。成立课题攻关小组,积极探索微信营销、社群营销、网络直播、二维码营销等新型营销模式,分别开展了产品研发市场调研、智能排产、打叶复烤、供应链优化、原料智能化养护等研究实践,有力地促进了技术和业务的融合,锻炼了一批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三是持续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专业方向建立全公司网信人才库,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才的培养、锻炼以及综合使用;加大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引进力度。下一步,公司将加大网信技能人才职称聘任力度,拓展技术性人才成长空间,加快青年骨干队伍成长。同时持续建立和完善培养、激励、评价数字化人才的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和众创两支数字化转型队伍。

迈入“十四五”,安徽中烟将按照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坚定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步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刘洋)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