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省醫保局:大型醫用設備集採“安徽模式”兩年省下4.5億元

2022年08月31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8月31日電(周坤) 8月30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醫保局獲悉,截至8月30日,安徽省公立醫療機構2021年度乙類大型醫用設備集中採購已完成6大類9個項目39台產品開標評標工作,總採購金額約3.9億元,經初步測算,預計節約醫療機構設備採購資金約1.9億元,節資率33%。

“三分一合”破解大型醫用設備招採難題

達芬奇機器人、1.5T磁共振、骨科機器人……在醫院裡,眾多大型醫用設備,服務著百姓健康。

根據有關規定,我國大型醫療設備分為甲、乙兩類。甲類大型醫用設備由國家衛健委負責配置管理並核發配置許可証﹔乙類大型醫用設備由省級衛健行政部門負責配置管理並核發配置許可証。

安徽省醫藥集中採購中心主任李育介紹,這些大型醫用設備,使用技術復雜、資金投入量大、運行成本高、對醫療費用影響大。因涉及金額高,其招標採購,歷來是黨風廉政建設的敏感地帶。

此外,過去部分醫院在購買醫療設備時存在攀比心理,造成高配低能、變相浪費。“有些醫院一聽說競爭對手新引進了某種高級設備,於是也不管自己是不是用得上,跟風購買,追求‘高大上’裝門面,然后以此來標榜自己的診斷與治療水平。”

“為了破解大型醫用設備招採難題,安徽省研究出‘產品分層、醫院分級、項目分包、價採合一’的‘三分一合’集中招標採購模式。”李育稱,從2020年開始,安徽省醫保局在全國率先以“省”為單位、開展全省公立醫療機構乙類大型醫用設備集中採購工作。

產品分層,就是為了解決大型醫用設備缺少國家統一質量評判標准的問題,組織專家根據不同醫用設備的關鍵技術參數開展性能評判,劃分質量技術層次,促成“同質競爭”。

醫院分級,對醫院提出的採購需求,按照各醫院規模級別、功能需求、技術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等因素進行綜合考慮,合理明確採購等級。

項目分包,根據採購單位購置預算、功能需求,組織專家對產品層級和醫院需求等級進行匹配,合理區分不同採購包之間的技術層次。設置分包時最大化考慮需求共性,盡可能集中包數,實現以量換價。

價採合一,探索合理制定、調整相關服務價格和醫保支付標准,引導醫療機構合理配置大型醫用設備,實現集中招標採購與項目定價、支付標准“價採合一”,力求讓集採降價成果惠及於民。

李育表示,在“三分一合”模式下,大型設備採購由流通企業投標改為生產企業直接投標,生產企業可以通過集中交易獲得規模化訂單,由“零售”轉向“批發”。

兩年省下4.5億 國產與進口平分秋色

“現在購買設備,減少了層層加價,設備價格更低,大大減輕了壓力。集中採購促進醫藥行業回歸質量、技術、臨床療效等良性的市場競爭軌道。”安醫大一附院物資儲備處副處長張曉斌說。

據統計,2020年度,安徽省設備採購總金額5.3億元,與醫院預算採購價相比,節約近2.6億元。2021年度,安徽省設備採購總金額約3.9億元,預計節約醫療機構設備採購資金約1.9億元。

除了省錢,大型醫用設備集中採購“安徽模式”還帶來了兩個益處。

首先,國產中標比例顯著提升。安徽省醫藥集中採購中心主要負責人透露,今年截至目前,國產品牌設備中標數量大幅攀升,國產品牌設備總中標數量達19台,在已經完成開標評標的設備中佔比48.7%,呈現出國產與進口設備充分競爭的新景象,有力促進了醫用設備領域構建行業新發展格局。

另外,市場營商環境顯著改善。企業參與集採,就能完成“規模訂單”,有效降低了營銷成本。同時,集中採購促使企業回歸以質量、技術為中心的良性競爭軌道,幫助建立醫療機構、醫務人員與企業的“親”“清”關系,進一步營造了公平、透明的行業營商環境。

“在大型醫用設備集採‘安徽模式’下,醫用設備集採打破了以前進口設備幾乎壟斷的局面,國產設備有了更多的機會去競爭,目前能夠與進口設備平分秋色。對我們國產醫用設備廠商來說,未來發展,一片光明。”上海聯影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辦事處負責人梁永旭說。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