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這十年:向“外”打開新格局 年進出口總額突破千億美元 

2022年08月25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8月25日電(陳浩)“年進出口總額首次跨上千億美元台階,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在今天上午召開的“安徽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方旭直言,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安徽開放發展史上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

這十年,安徽的開放發展實現了趕超跨越、爭先進位,主要體現為三個“新”:一是對外貿易跨上新台階。年進出口總額突破千億美元,十年增幅居長三角第1位、中部第2位。二是利用外資實現新提升。十年累計吸引外商直接投資140.5億美元,目前已有89家境外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安徽。三是對外投資邁出新步伐。實際對外投資由2012年的5.5億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5.2億美元,年均增幅達到10.7%。

這十年,安徽的開放平台能級躍升、日新月異,自貿試驗區、重大經貿活動、開放載體等平台茁壯成長。其中,今年上半年,安徽自貿試驗區貢獻了全省26%的進出口、12.5%的利用外資、4%的新增注冊企業,國家試點任務落地實施率達到80%,累計形成80多項具有標杆性、高質量的制度創新成果。

這十年,安徽的貿易主體更加壯大,貿易市場更加多元。統計顯示,全省進出口實績企業總數由2012年的5006家增加到2021年的10208家,年進出口額過億美元的企業數量由48家增加到129家。目前,安徽已與22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貿易往來。

這十年,安徽貿易便利化水平再提升。跨境貿易通關時間持續壓縮,2021年,安徽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48.48小時、1.78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76.92%、79.47%。同時,合肥中歐班列自2014年開通以來,已覆蓋18個國家,直達85個國際節點城市,累計開行超2500列,跑出了與眾不同的“安徽速度”。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方旭表示,全省商務系統將以時不我待的使命感和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深入實施三產“鍛長補短”行動,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奮力推動安徽高水平開放。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