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交控集團:助力鄉村振興 勇當“先行官”

王銳
2022年08月29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航拍安慶市太湖縣馬廟村。人民網 王銳攝

航拍安慶市太湖縣馬廟村。人民網 王銳攝

漫步在安慶市太湖縣天華鎮馬廟村的鄉間步道,縱橫交錯的公路、干淨別致的小院和連綿起伏的群山相映成趣。翠綠色的水稻田鋪洒在山谷之內,淳朴的村民在家中辛勤勞作,處處釋放著嶄新的活力。

“前幾年村裡哪有這好環境!現在這些變化,還都得感謝張書記你們啊!”馬廟村村民黃志加充滿感激地對張茂壯說。

張茂壯是安徽交控集團合安中心副主任。2021年6月9日,他和其他兩位同志一起,作為安徽省委組織部第八批選派的駐村干部,到馬廟村擔任第一書記。

加強黨建引領,凝聚“內動力”

“都說萬事開頭難。馬廟村在2020年曾被列為軟弱渙散治理村,剛到村裡,我們就面臨這個問題。”馬廟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張茂壯坦言。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面對馬廟村“兩委”班子成員不健全等問題,工作隊堅持黨建引領。針對農村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駐村工作隊率先垂范,帶領黨員干部沖在最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通過開展談心談話,凝聚發展共識。2021年馬廟村圓滿完成了換屆選舉工作。

換屆選舉后,村“兩委”成員基本全部換新。面對新上任的村“兩委”成員缺乏基層工作經驗,駐村工作隊主動承擔責任,在黨建和發展等重點工作上,做到到位不越位,補位不缺位。保証了過渡期工作的平穩有序。

駐村工作隊隊員徐彬回憶:“那段時間,我們與村‘兩委’成員進行了多次溝通。特別是新的村‘兩委’上任以后,先和落選村干談心,又同新任村干交流﹔不僅領著干,還要教著干。通過一段時間磨合,工作也慢慢走上了正軌。”

如今,馬廟村上下一心,達成了發展共識,村干部工作作風有了明顯轉變,全村干群關系得到了改善,各項工作也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改善村居環境,繪就“新圖景”

“找准關注點,為民辦事,幫扶工作才能贏得更多擁護。”這是張茂壯的切身體會。“我們從省交控集團過來,修路架橋是優勢,所以在駐村工作中,我們也利用優勢帶動村裡發展。”

燈光下的鄉村步道。人民網 王銳攝

燈光下的鄉村步道。人民網 王銳攝

隨著“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深入開展,工作隊通過調研發現,馬廟村群眾平時在省道旁邊散步,非常危險,村裡就從幫扶資金中列支20萬元修建生態休閑步道、安裝路燈。現在每天茶余飯后都有近百名群眾在這條路上散步。

針對穿村而過的S248省道路面破損嚴重、群眾反映強烈,村“兩委”同工作隊積極與該集團所屬的安徽省交通規劃設計總院對接聯系,為馬廟村進行整體規劃,同時對S248省道進行初步設計。目前,該項目已經進入到設計、評審階段。

此外,村裡還從幫扶資金中列支7萬余元購買除草保潔設備,對S246省道沿線文化牆進行修飾,打造出了一條靚麗的風景線。

“路修好了,村民出得去了,游客進得來了,村子肯定能有新發展。”村民孫鳳雲目睹著村裡的變化,越來越有信心。

發展特色產業,筑牢“奠基石”

“甩掉了歷史遺留的包袱,下一步就是發展馬廟村的產業。隻有產業興旺,才能有老百姓的幸福安康。”這是現在馬廟村上下一致的觀點。

眼下,天氣依舊持續高溫,酷暑難耐。但是這也一點比不上當地村民發展的熱情。

村民汪保正在喂雞。人民網 王銳攝

村民汪保正在喂雞。人民網 王銳攝

汪保的養雞場坐落於村邊山腳下,佔地30多畝,依靠著山林,再加上隻喂玉米,他養的雞質量上有口皆碑。128元一隻的雞,用他自己的話說那是“壓根不愁賣”。正和他聊著天,他的手機上就收到上海客戶買雞的訂單。

“現在政府政策好,每年都有補貼,再加上工作隊不斷幫我聯系客戶。我也在他們的建議下,不斷地改善環境,擴大規模。現在我的養雞場裡一年養兩茬雞,大的賣了小的就進來,數量始終保持一萬多隻。”

村民朱承火在家中搞起了竹加工。人民網 王銳攝

村民朱承火在家中搞起了竹加工。人民網 王銳攝

詹福明流轉承包土地種植的水稻。人民網 王銳攝

詹福明流轉承包土地種植的水稻。人民網 王銳攝

俗話說“靠山吃山”,汪保依托當地山林發展養雞發家致富。村裡其他人也不願落於人后。村民朱承火依靠竹子,做起了竹加工﹔身患殘疾的黃轉青呆在家裡,養起了本地黑豬﹔種糧大戶詹福明流轉土地,種起了優質水稻……如今村裡的產業也是“四處開花”,越做越強。

“有能人、大戶帶頭做榜樣,村民才會有信心。下一步我們就是要在現有的能人、大戶的基礎上,挖掘一些新的能人、大戶,用項目幫扶資金的形式來促進合作,最終讓專業合作社帶動周邊的老百姓養殖發展。”張茂壯對於馬廟村未來的發展信心十足。

田野裡村民荷鋤而歸。人民網 王銳攝

田野裡村民荷鋤而歸。人民網 王銳攝

據悉,在安徽交控集團等幫扶單位的大力支持下,馬廟村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已經正常運轉。截至目前集團本部及下屬各單位組織累計採購天華鎮馬廟村特色農產品合計金額421余萬元,集體經濟純收益達60余萬元。進一步營造了“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能為”的消費幫扶濃厚氛圍。

2021年,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銷售農產品達281萬元,集體經濟純收益達30余萬元。截至目前,2022年銷售農產品140余萬元,集體經濟純收益近30萬元,得益於各幫扶單位搭建的農產品流通渠道,已經實現了農民的增產增收。

交通扶貧,高速覆蓋有效改善了山區交通出行條件。安徽省交控集團供

交通扶貧,高速覆蓋有效改善了山區交通出行條件。安徽省交控集團供圖

助力鄉村振興,勇當“先行官”

馬廟村的美好變化,只是安徽交控集團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寫照。作為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的安徽交控集團,大力實施定點幫扶只是助力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接續鄉村振興的舉措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交控集團充分發揮通達江淮的路網優勢和輻射全省的產業鏈條,持續發力構筑脫貧致富的“高速路”。2012年至2021年底,相繼建成通車項目43個,新增通車裡程1960公裡。其中,在安徽省有扶貧開發任務的縣(區)建成通車項目16個,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速,新增通車裡程891公裡,有效改善了地方交通出行條件,碭山的酥梨、八公山的豆腐制品、大別山的山貨……銷售運輸更加便捷高效,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致富駛上高速快車道。

助力交通扶貧,高速公路向革命老區延伸。安徽省交控集團供

助力交通扶貧,高速公路向革命老區延伸。安徽省交控集團供圖

與此同時,安徽省交控集團注重發揮產業鏈優勢,統籌內外部資源,推深做實“服務區+”幫扶機制,依托旗下100多對服務區,以“直達農戶、直上高速、直供司乘”方式,將500多種安徽土特產擺上服務區貨架,年銷售額超千萬元。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