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趕“烤”抗旱 下足“繡花功”

汪瑞華
2022年08月24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這個節骨眼上,一碗水,就是一碗稻。”

看著從滲水井裡抽上來的汩汩水流,嘩嘩涌向農田,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周王鎮副鎮長陳永俊打心眼裡有了底。

在宣州區周王鎮,施工人員在河床上開挖滲水井。人民網 張俊攝

在宣州區周王鎮,施工人員在河床上開挖滲水井。人民網 張俊攝

入夏以來,安徽高溫日數為歷史同期最多,淮河以南大部持續高溫少雨,江河水位走低、湖泊面積縮小,旱情發展迅速。

8月21日實測土壤墒情顯示,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區墒情偏差,輕度缺墒面積4.0萬平方公裡,中度缺墒面積2.89萬平方公裡,嚴重缺墒面積0.47萬平方公裡。

高溫喊“渴”

七八月份,正處主汛期的蕪湖長江濱江公園,不見波瀾壯闊的滔滔江水,布滿石頭的江灘裸露在外。

據蕪湖市水文水資源局數據,8月16日8時,長江蕪湖段水位僅有5.17米,是自1960年有實測記錄以來的歷史同期最低值。

不只是蕪湖,朔江而上,銅陵、池州、安慶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7月1日以來,本該在梅雨期進入汛期的長江水位持續下降,安徽長江干流各控制站水位均排1954年以來歷史同期最低。

抽水抗旱灌溉。南陵縣委宣傳部供圖

抽水抗旱灌溉。南陵縣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8月22日,長江安慶站水位7.25米,較常年同期低5.99米﹔大通站水位5.92米,較常年同期低5.66米﹔蕪湖站水位4.67米,較常年同期低4.17米﹔馬鞍山站水位4.40米,較常年同期低3.56米。

此外,8月1日以來出現高溫少雨天氣,全省面雨量17毫米,較常年同期少8成,排有資料以來歷史最低。

面對晴熱高溫持續,降雨普遍偏少,來水明顯下降等嚴峻抗旱形勢,早在8月10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對沿淮淮河以南的合肥、蚌埠、淮南、滁州、六安、馬鞍山、蕪湖、宣城、銅陵、池州、安慶、黃山市啟動了抗旱Ⅳ級應急響應。

保灌解“渴”

從7月下旬以來,安徽省氣象台幾乎天天發布高溫預警,高溫預報圖上,紅色和橙色久居不下,部分地區更是旱情趨重,“渴”聲一片。

旱情就是命令。

面對旱情,全省各地干部群眾千方百計抗旱取水,開挖水渠、架設水泵、延伸管網、人工增雨……忙碌的抗旱場景處處可見,全省各地正因地制宜採取措施,打好“組合拳”,下足“繡花功”,確保群眾飲水安全和農田灌溉用水。

江勝華站在溝渠裡調整水泵出水口。人民網 張俊攝

江勝華站在溝渠裡調整水泵出水口。人民網 張俊攝

8月17日,正午時分,驕陽似火,黃山市休寧縣商山鎮新雁村黨總支副書記江勝華,正卷起褲腿,站在蘭水河與灌溉渠的連接處,把水泵抽上來的河水引向農田。

一旁的村民胡寶英,也沒落閑,手中的鋤頭向著水流的方向,忙著清渠給河水讓道。“連日來的抽水灌溉,這一季收成就算保住了。”烈日下的胡寶英,看到嘩嘩的水流從管子裡噴涌而出,緊鎖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來。

“大家加把勁,把繩子拉起來!”隨著一聲吆喝,站在廣德市邱村鎮蘆塘村礦凼水庫兩岸的村民一起發力,橫跨水面的長繩瞬間被拉緊,在水面人員的配合下,懸在中點的增壓水泵與水管被緩緩放入水中。電路接通后,一股清泉從水管中噴瀉而出。

架電線、挖溝渠、鋪管道……為了把水引到村裡,施工隊克服高溫天氣,加班加點,完成了千米輸水接力。

蘆塘村黨委副書記戴修群介紹,經專業機構檢驗,水庫水質指標合格,不僅可以解決眼前的村民生活用水難題,今后還可以辟為周邊村民組的飲用水源。

趕“烤”止“渴”

在這場抗旱總動員中,還有無數人奔波在旱情一線,為受災群眾送去“及時水”、降下“及時雨”。

在廬江縣,消防車變身“送水車”,緩解生活用水的燃眉之急﹔在宿州埇橋區,農機人員進村下田,指導農戶精准灌溉﹔在滁州市南譙區,供電員工奔波在田間地頭,爭分奪秒,為村民架設抗旱抽水線路﹔在蕪湖市,當地氣象部門還伺機大力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緩解旱情……

用汗水“解渴”旱情。

為了滿足農業灌溉用水需求,連日來蕪湖市南陵縣正加大調水力度,守護“江南糧倉”,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率先示范,全力以赴應對“烤”驗,開展抗旱保收工作。

在南陵縣籍山鎮,黨員干部、網格“田長”走村入戶看苗情、查災情,開展抗旱技術指導2110余人次,動員農戶補種改種0.15萬畝。目前,該鎮已投入各類灌溉機械910余台,抗旱保苗5.85萬畝。

全椒縣西王鎮東張村,黨員志願者幫助群眾提水抗旱。沈果攝

全椒縣西王鎮東張村,黨員志願者幫助群眾提水抗旱。沈果攝

8月22日中午12時許,在滁州市全椒縣西王鎮東張村種糧大戶梁英成的水稻田邊,一台水泵正轟鳴運行,汩汩清水順著塑料水管噴涌而出,流向農田。“入夏以來,就沒下過一場像樣的雨。秧苗渴,地裡干,我們心裡也著急。”承包了村裡600多畝水稻的梁英成說,雖然遭遇干旱,但政府積極協調抗旱,現在田裡一直有水灌溉,目前來說對收成影響不算太大。

“我們積極發動黨員群眾參與抗旱,盡量保住糧食收成,將農田損失降到最低。”東張村黨總支副書記馬文說,東張村組織黨員干部到田間地頭開展抗旱工作,購置大功率水泵、水管等材料設備,出動挖掘機清淤疏溝,助推有效供水﹔積極協調電力部門,確保泵站正常運行。此外,還積極協調解決群眾灌溉用水矛盾,發動群眾共同參與到抗旱保收中來。

農諺道,有收無收在於水。旱情當前,人工澆灌則顯得尤為重要,一邊保灌溉,一邊保民生,水利設施作用凸顯。

據安徽省水利廳最新數據,8月1日以來,全省各地充分發揮水利機電排灌設施作用,固定泵站開足馬力持續提水,已提水20.76億立方米,通過架設移動設備共計提水3.74億立方米。

截至8月20日18時,全省各地共淘井打井24031口,安排農技人員實地開展抗災生產指導21.96萬人次,投入農業抗旱保苗專項資金7.04億元,投入各類灌溉機械55.1萬台次,灌溉面積8385.73萬畝次。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