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县刘集镇:多措并举抗旱保苗解民忧

2021年06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高温天气,降雨量较低,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严峻考验。固镇县刘集镇根据气象预警,及时调整抗旱保苗工作方案,通过提前谋划、宣传发动、拓宽水源、科学抗旱等一系列措施,稳步推进14万余亩农作物种植、抗旱工作,扎实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分析形势 提前准备

刘集镇根据往年抗旱保苗工作成效和不足,及时调整镇抗旱保苗工作领导小组,分析当前工作形势,成立抗旱宣传组、排查组、督导组负责全镇抗旱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对抗旱水源调度和设施机械投入情况,抗旱夏种和浇灌面积进度进行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和发展趋势。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做到全面发动、及早行动、提前安排、抓紧落实,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宣传发动 提升意识

刘集镇积极发动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党员干部等带头示范,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的参与到抗旱保苗工作中。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村入户、实地考察,了解群众抗旱难题,及时向技术人员反馈,齐心协力想办法,在全镇营造了科学抗旱保苗的舆论氛围。

拓展渠道 提供水源

刘集镇及早谋划,拓宽供水渠道,保障抗旱水源。提高机井覆盖率,维修损坏机井231眼,新增机井356眼,全镇可用机数达1645眼,下一步计划再增机井295眼。拓宽水源地,将镇区管路沟、蔡家沟、马拉沟等6条大沟及机井未覆盖区域塘沟进行清淤及清障,把有限水源用在关键处;依托怀洪新河夹河、顾庄、九湾段4座泵站,有序调剂用水,保证所辖区所有农田都能得到灌溉。

科学调度 提供保障

细化镇抗旱预案,加强用水调度管理,科学配置水资源,做好各村机井和泵站用水调度及应急处理等工作。镇村干部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维护规范用水秩序,严防争水、堵水、抢水事件发生,积极协调处理各类用水矛盾,干部群众齐心合力,努力将因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统计,刘集镇已组织干部群众8500余人次参与抗旱保苗工作,投入抗旱机械5100余辆次,可正常供水机井1650眼,已浇灌农作物11.5万亩次,及时为干旱农田“解渴”,为老百姓“解忧”。(周鹏)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