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回應人民的聲音”系列融媒體報道

安徽金寨:以網通網 大山信號滿格了

唐嘉藝 徐明玥 劉寧 盛霜 俄布拉依·對山 孟賓 胡雨鬆
2022年09月05日14: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爸,媽,我到家啦!”

周末,柳鵬從安徽合肥驅車返回六安老家。從山下到家裡,崎嶇蜿蜒的山路,開了十幾分鐘。

柳鵬將車停進自家院子。正用手機看短視頻的父親柳文國,收起手機,迎上來幫著兒子拿東西。

“弟弟呢?”

“在屋裡做作業呢。”

柳鵬進屋,推門看見就讀初三的弟弟柳宏銳正埋頭做題。桌上的手機屏幕亮著,顯示著弟弟剛剛上網查過的資料頁面。

柳鵬父親柳文國正在家門口觀看短視頻。人民網 徐明玥攝

“以前,我們家的生活可不是這樣。”柳鵬望著窗外延綿起伏的大別山,頗多感慨。柳鵬家隸屬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全軍鄉何家灣村,村民分散居住,因為山高路遠,施工困難,此前一直沒有鋪設光纖。“以前我回家就相當於‘與世隔絕’。家裡沒信號,外面的朋友都聯系不到我。我媽每次打電話都要走半個小時到山下,網購什麼的就更別提了。”

網絡不通,小小網課難倒全家人

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弟弟柳宏銳所在的全軍實驗學校採取線上教學。居家上網課,難倒了柳家人。

“我爸舉著手機在山上到處試啊,終於在我們家豬圈旁的山頭上發現了微弱的手機信號。當時是二三月份,山裡很冷,隻能搭個棚子讓我弟在裡面上課,早晚手都凍得通紅。”回想弟弟當時上網課的艱難,柳鵬仍感心疼,“我媽跟我爸輪流陪他,靠火盆取暖,晚上還得給他舉著燈照明。”

柳宏銳2020年上網課時使用的棚子。人民網 徐明玥攝

“即使如此,信號也不好。經常網一卡,就不知道老師課上到哪了,也不知道當天作業是什麼。等到后來恢復正常上課,弟弟跟同學一對比,才知道耽誤了多少課程。”柳鵬說,在班級裡,柳宏銳一直是尖子生,上網課期間學習成績明顯下滑。

“雖然弟弟總說‘沒事,問題不大’,但我心裡真是難受啊。”2020年4月,當地疫情防控形勢平穩向好,柳宏銳開始返校上課,柳鵬和父母卻始終懸著心:萬一疫情有所反復,學校再次要求上網課,孩子該怎麼辦?

為解決后顧之憂,柳家人曾和鄰居李建杰一起到電信公司反映情況,希望能給山上通網。電信公司多次實地勘察后,考慮到山區地勢陡峭,鋪設網線電線杆施工難度太大,通網成本較高,暫時無法為兩家人單獨通網。

以網通網,網絡留言“打通”大山“網路”

“弟弟讀書比我強,我希望他能在讀書這條路上走得更遠一些,不要最后因為網絡不好被耽誤了。”2021年4月,回到合肥的柳鵬思慮再三,最終選擇通過網絡向六安市委書記留言求助。

收到六安市轉來的留言后,金寨縣委督查辦迅速交辦,經調查,2017年,縣裡開展宅基地制度改革,世代居住在山上的群眾可以選擇搬遷到中心村庄集中居住,柳文國和李建杰兩戶人家因種種原因未搬遷。“現在是信息社會,一定要想方設法解決群眾用網需求。”全軍鄉黨委主要負責人明確表態。

“經過現場勘察,老庄組地形陡峭,安裝寬帶需鋪設的光纜線路為2公裡左右,從經濟角度來講,企業付出代價較大,投入效益比較低。”中國電信金寨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鄉村沒有專項資金解決網絡問題,也不能讓群眾自掏腰包。正好鄉裡要實施平安村建設,就結合項目與電信公司協調,依托在建項目,來解決這個網絡問題。”金寨縣委督查辦工作人員徐照亮告訴記者,為群眾辦實事,不能隻考慮“性價比”。政府不僅投入資金,還組織了勘測設計,督促落實施工隊伍,協調處理施工中遇到的矛盾糾紛。

新增電線杆14根、拉線13條、搭建線箱3個……經過半個月的緊張施工,半山腰上的網絡信號終於在2021年7月滿格了。

“以往我在合肥,想和家裡聯系挺費勁的。現在網絡通了,我可以隨時跟家裡面聯系,弟弟也能上網查資料,今年過年我們家也終於感受了一回‘紅包’大戰的樂趣。”柳鵬笑著說。

“今天我們家要殺豬嘍,要定肉的朋友趕緊私聊我啊!”

李建杰是當地小有名氣的養豬大戶。以前由於山上信號差,老李隻能下山挨家挨戶通知大家來買新鮮豬肉。如今網絡好了,老李隻用動動手指,新老客戶就能通過微信群、朋友圈看到豬肉銷售信息。豬肉銷售更便捷,老李奮斗的勁頭也更足了,他計劃對豬舍進行改造,爭取新一年出欄生豬數量達到300余頭。

重諾解難,全力回應群眾的呼聲

漫步山道,一根根電線杆在路邊矗立。柳鵬跟記者分享起讓他印象深刻的一個細節:“當時,電信部門在鋪設網絡線路時,需要在距我家門口5米遠的位置架設一根電線杆。施工人員特意上門征求我們的意見,確保這根電線杆不影響我們家的日常生活。在施工測繪過程中,政府部門和施工單位也多次跟我電話溝通施工進度,這讓我感覺到,我的意見很重要,他們也願意把我的意見作為參考。”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重視群眾意見,努力辦好群眾身邊的每一件關鍵小事,已經成了中國基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

徐照亮(中)和同事在柳鵬家中檢查通網情況。受訪者供圖

無形的互聯網,將山裡群眾的訴求暢通地送到了基層干部的案頭,也將信息時代的觸手伸進了大山裡,打破了山裡山外的信息壁壘,串起山裡人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

窗外,巍峨綿延的大別山脈,一眼望不到邊﹔屋內,柳家人歡聲笑語不斷。陽光翻山而來,照耀著大山的便捷新生活。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