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華佗的“遺產”怎樣化成產業“金山”?

2022年08月26日08:56 |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小字號

  一縷千年藥香,流播造福當代社會。華佗懸壺濟世、著書育人、名揚萬世,在亳州留下眾多“遺產”:馳名中外的五禽戲、典雅質朴的華祖庵、當地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如今已形成了一個年產值1400多億元的現代中醫藥產業“金山”。當下,“北華佗”持續守正創新注入新動力,乘勢續寫時代新篇。

  守正創新,一縷藥香傳千年

  在亳州鬧市之中,有一處叫華祖庵的景區,是紀念神醫華佗的地方。相傳在1800多年前,華佗曾在這裡開設醫館,為窮苦百姓免費看病送藥。

  “華佗醫術高超、醫德高尚,深受百姓愛戴。”亳州市藥業行業協會副會長韓志軍說,華佗去世后,每到他的忌日,亳州的醫師們都會自發到華祖庵祭拜並施醫接診,免費為百姓看病,傳承華佗懸壺濟世的醫者仁心。

  華祖庵,這片傳承醫脈的“祖庭”,成為亳州中醫藥文化的濫觴。每到華佗忌日,除了醫師義診,亳州人還將自種或採摘的藥材拿來售賣,祭祀活動演變成廟會性質的中藥材貿易集市。“這就是亳州藥市的雛形,慢慢形成了相對固定的中藥材交易市場。”韓志軍說。

  到了明清時期,亳州中醫藥邁向歷史大發展。韓志軍介紹,亳州地處蘇、魯、豫、皖交界,渦河水運發達,全國各地的藥商紛紛到亳州經營中藥材,商賈雲集,商貿繁榮,為此地贏得“小南京”美譽。

  今天,行走在藥香濃郁的亳州老街,仍能依稀感受到昔日繁華景象。舊時亳州城有“七十二條街,三十六條巷”,其中裡仁街、紙坊街、老花市聚集近百家藥棧,大部分為外地藥商所開辦。外省藥商在亳州建立的會館最多時30多個。亳州最負盛名的4A景區花戲樓,位於山陝會館,為清順治年間山西和陝西兩省藥商所建。

  在爬子巷,有一家傳承了130多年的中醫藥“老字號”——承慶堂,以經營丸散膏丹起家,其膏方熬制經過麻油浸藥、烈火煎沸、文火久熬等九步,療效顯著,深受消費者歡迎,暢銷至今。

  承慶堂的膏藥雖好,但制作工藝復雜,且為了保密,多以口傳心授為主,不利於在現代社會傳承弘揚。承慶堂第四代傳承人李正風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創新整理出一套標准化膏劑制作技藝,大大提高了特色膏藥的生產效率。

  “採用新工藝制作的膏藥,具有使用方便、透氣性好、無殘留、吸收快、安全可靠等優點,採用機械化生產,效率明顯提高,品種更豐富,有20多種。”李正風說。

  這樣一來,古法熬制技藝在新時期得以繼續傳承發展,更多人用上了好膏藥。

  在亳州,像這樣傳統中醫藥進行現代化轉化的發展“脈絡”隨處可見。承慶堂、鬆山堂、普慶堂……一大批中醫藥企業從亳州老街起家並發展壯大,不少成為了“安徽老字號”,建起了嶄新的生產加工車間,在規范化、規模化、專業化的發展道路上快速邁進。

  守正創新方能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神醫華佗留下的一縷藥香,流播1000多年后,繼續煥發出強大生命力,祛病除患、守護安康。

  說到華佗,必須提到華佗用虎、鹿、猿、熊、鳥等動物形象動作創編的馳名中外的養生健身功——五禽戲。

  古代導引養生術的文化精髓正走進全國各地的校園。亳州市五禽戲推廣中心主任陳靜介紹,亳州編制的校園五禽戲小學版、初中版、高中版三個版本,已進入國家體育總局推廣的中小學生體育運動健身教材,成為中國青少年強身健體的獨特運動項目。

  在亳州,五禽戲被列入黨政事業單位的“工間操”,職工們日常鍛煉健身,到每年藥博會上,舉行萬人齊練五禽戲的表演,成為大會上一道頗為壯觀的風景。

  搶抓機遇,中醫藥業寫新篇

  在華祖庵景區,一處用竹籬圍起來的小藥圃,種植著菊花、芍藥花、曼陀羅、白術等中藥材,相傳這是華佗在亳州種下的第一塊藥圃。此后,中藥材種植、加工、經營在亳州延綿千年。

  時至今日,亳州的現代中醫藥產業規模已達1450億元,是這座古城風頭最勁的“拳頭產業”。

  這還要從首屆藥交會說起。上世紀80年代,亳州中藥材交易市場逐漸開放,政府、集體、個人競相入市,本地中藥材種植面積急劇增加,產量逐年攀升,銷售成了初涉市場的亳州人的第一道難題。

  1985年,亳州市的前身——亳縣,決定舉辦一場全國性的中藥材交易會,時間定在9月9日,因為這一天是華佗的誕辰紀念日,又有“九月九”健康增壽的寓意。

  “當時車水馬龍、人頭攢動、彩旗飄飄,宣傳橫幅挂滿街南街北,比過年還熱鬧。”歷史的盛況,安徽省中藥材商會會長盧景川今日仍歷歷在目。

  首屆藥交會取得了巨大成功,27個省、市、自治區約1200名藥商參會。此后,藥交會成為亳州每年固定舉辦的經貿盛會,從人氣到交易額,一屆超過一屆。2004年,亳州市開始在藥交會的基礎上,舉辦規模檔次更高的國際中醫藥博覽會。

  經貿盛會助攻藥業經濟迅猛發展,亳州中藥材交易市場上市藥材品種2800多種,年交易額逾400億元。這座城市慢慢有了“中華藥都”的美名。

  2015年10月,亳州現代中藥產業集聚發展基地成為安徽省14個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之一。不久后,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連續兩年被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安徽聚全省之力,推動亳州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走進了位於基地裡的安徽譽隆亞東藥業有限公司,這家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現代化中藥生產企業,已有3個中藥產品銷售收入過億元。企業負責人劉鐵峰介紹,2019年投產以來,企業獲得了借轉補項目支持資金8000萬元,享受稅收財政扶持政策,“政府還幫我們解決市政污水管道堵塞問題,架設了專用供電線路,解決了生產旺季用電緊張問題。”

  亳州市歷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個高頻詞匯——以藥立市。因勢利導、矢志不移地推動富民強市首位產業,形成“政策窪地”和“投資高地”,已吸引北京同仁堂、中國中藥、廣藥集團等69家全國醫藥百強及知名企業落戶亳州。

  近日,《安徽省“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出台。該市藥業發展促進局副局長廖自榮表示,安徽是中醫藥資源大省,“北華佗、南新安”久負盛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對新時期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亳州的中醫藥產業發展又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齊備的發展大好時機。

  育人“養根”,擦亮“北華陀”名片

  為培養更多中醫人才,亳州市投資10.5億元建設亳州學院中醫藥學院。近日,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1200多名施工人員正在同步開展分項作業,大部分單體建筑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在中醫藥學院基礎上,增設中藥系、中醫系、護理與康復系、公共衛生管理系,開設12個中醫藥類專業,積極申請建設華佗中醫藥大學。”亳州市委書記杜延安表示,國家有關部委統籌滬蘇浙等國內“雙一流”大學、科研院所資源,與亳州學院結對幫扶,幫助其提升學科專業、師資隊伍、科研平台建設水平,力爭亳州學院中醫藥學院獨立辦學,早日創建成開放型、綜合性的華佗中醫藥大學,高質量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設立唐祖宣國醫大師工作室、徐經世國醫大師工作室及楊駿全國名中醫工作室,新建市級名中醫工作室8個﹔開展三屆市級名中醫評選活動,評選出42名市級名老中醫……從“醫生”到“名醫”,亳州開足馬力加快構建人才梯隊,完善人才培養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國老中醫藥專家1人、全國基層名中醫工作室指導老師3人、省級名中醫8人、省級基層名中醫7人。

  人才是創新的源動力,為亳州中醫藥企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大引擎。

  位於譙城經開區的安徽九洲方圓制藥有限公司,是安徽省首批配方顆粒生產試點企業之一。目前,該公司正在開展多種中藥配方顆粒國家標准符合性研究工作。

  除了配方顆粒,九洲方圓制藥公司還計劃開發出50種院內制劑。“公司還與全國各地醫療機構合作,研發、生產更多院內制劑。”該公司藥物研究院院長劉玉成介紹。

  創新引領、科技賦能,創新型藥企越來越多,提高產品附加值,提升藥都產業實力。

  亳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安徽省“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立足實際,把握重大發展機遇,以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擦亮“北華佗”名片!(武長鵬)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