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國網安慶供電公司:融入城市發展 電助一城繁華

2022年07月1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6月,安慶經濟發展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245個,其中20億元以上項目10個。與此相應,國網安慶供電公司緊盯安徽西南部網架結構優化,三年電網投資達50.8億元,居全省首位。

一年來,安慶市委書記張祥安先后向安慶供電公司作出三份專題批示:“經濟發展、電力先行!打造優良營商環境人人有責,供電公司帶了好頭,予以表揚!”

襟三省而達江海,承東西而接南北,安慶供電積極融入城市發展,為地方經濟貢獻電網力量。

重點工程助力企業落地生根

“我們整個生產線都是高精尖設備,磨床上的砂輪轉速快慣性大,高速旋轉中停電哪怕幾十毫秒,刀頭都會因碰撞斷裂,一台機器損失就高達十幾萬元。”7月4日,在安慶福萊克斯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車間裡,總工程師姚國慶指著一排排機器介紹道。

該企業位於安慶東部城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從事傳統及新能源發動機、變速箱研發生產。手握新能源動力研發技術,福萊克斯公司對電力的依賴很大。

不僅僅是福萊克斯動力公司一家企業,以安慶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例,美的、江淮、華茂等無一不是引領城市產業轉型的大容量用電企業,均需要通過110千伏接入電網,這對城區電網網架結構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1年8月,安慶供電公司積極紓解現有區域用電壓力,相繼破解生態紅線、礦場壓覆、林地濕地、民事協調等諸多難題,正式開工建設220千伏先鋒(大楓)輸變電工程。

北鄰大龍山山脈,南鄰長江,先鋒(大楓)變電站及配套線路工程途經8個行政區域,同時穿越城市規劃區、村落密集區、機場限高區、生態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一系列復雜敏感區段。安慶供電公司精准研判工程建設難點和時間節點,攻堅克難全力以赴推動工程建設。

6月23日,總投資4.97億元,安慶電網首座220千伏全戶內智能裝配式變電站——220千伏先鋒(大楓)輸變電工程正式投運。

至此,安慶城區新建起一個220千伏電源點,城區雙環網供電結構正式形成,東部城區部分原有110千伏變電站上級電源改接至此,大大減輕其他重載220千伏變電站的供電壓力,為安慶地區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快速落地解決燃眉之急。 

2022年,安慶供電公司大中型電網投資8.72億元,上半年電網基建投資年度計劃完成率達68.47%,由一季度末的全省第八躍居全省第一,高於平均水平11%,進度創歷史記錄。安慶電網建設“火力全開”,也折射出整個安慶地區產業發展成效。

“目前公司正在全速向全年15萬台產量目標沖刺。”姚國慶說。6月份以來,疫情影響漸弱,各企業正滿負荷運行加速生產,充足電力助力周邊企業“爬坡發力”。

電網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

6月下旬,安慶110千伏七裡輸變電工程建設在高新區正式啟動。位於高新區的普林斯(安慶)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電氣負責人姚勁鬆得知消息格外高興。

該企業新建廠區計劃申請用電增容6245千伏安,但鄰近的110千伏獅山變負荷已滿,再無空間接納用戶10千伏專線。如今110千伏七裡變電站即將建成,按照“就近接入”原則重新進行負荷調整后,獅山變釋放出來的空間不僅可以滿足該企業用電,還能為其直接節約線路接入成本約500萬元。

“電網的發展要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高效實施電網建設意義重大。”安慶供電公司發展部主任趙鋒說。

4月29日,安慶220千伏項河(城北)變電站建成投運。桐城220千伏電壓等級總供電能力擴大到96萬千伏安。

5月30日,安慶220千伏泉河變擴建工程啟動送電,安慶城區供電能力擴大到132萬千伏安。

6月28日,又有7個大中型電網基建項目在安慶地區集中開工,累計將為安慶電網新增變電容量44萬千伏安。

預計2022年底,安慶地區將有220千伏公用變電站17座,變電總容量561萬千伏安﹔110千伏公用變電站49座,變電總容量432萬千伏安,用電容量滿足全市重大項目接入需求。

“十四五”期間,安慶供電公司還將累計建設500千伏變電站1座﹔220千伏變電站8座、擴建2座,新增變電容量318萬千伏安﹔110千伏變電站21座、擴建7座,新增變電容量217萬千伏安,能夠全面滿足“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時期內用電負荷增長需求。

優質服務助推企業無憂上陣

飛速發展的電網規劃建設,一頭保障電力供應可靠,一頭連接起供電服務的優質高效。

國軒新能源項目實現“簽約即開工、半年即交付”,安慶供電10天完成接入方案,153天創造安慶電網歷史上110千伏項目投運最快紀錄,確保客戶如期投產。

慧儒銅箔項目洽談21天即簽約、簽約40天即開工,創下安慶“雙招雙引”新速度。安慶供電一周答復供電方案,當天通過圖紙審查,目前進入變電站主設備安裝階段,預計8月份順利送電。

建立重大工程高效推動機制,安慶供電公司在全省率先成立政企客戶服務中心,首席、高級客戶經理盡銳集中,建立多專業協同支撐的“1+N”服務團隊,分項目建立裡程牌計劃,“一對一”客戶經理跟蹤項目進度,實現重點業務全天候服務對接、全業務一站受理、全流程跟蹤督辦。

著力提升客戶辦電的便利性、滿意度和獲得感,安慶公司推出更多務實舉措:市縣營業廳開通政務專網、網上國網APP貫通政務電子証照系統,在線獲取身份証、營業執照等電子証照,實現“零証辦電”﹔在安徽政務服務網安慶分廳開設電力接入外線工程聯合審批專欄,實現業務全流程網辦﹔實施正式用電高壓客戶分界設備電網投資全覆蓋,提高城區低壓接入容量標准至160千瓦﹔為客戶提供臨電租賃服務,將“三零”服務由小微企業延伸至個體工商戶等多類群體。

據統計,今年1至6月,安慶供電公司已累計完成高低壓客戶接電3.1242萬戶,增加用電容量148.2107萬千伏安,相比去年同期提升112.96%,並累計為高、低客戶節約辦電成本5899.7萬元。一市七縣(市)高低壓客戶切實感受到安慶供電“三零”“三省”服務帶來的便利,安慶公司連續三年在省政府公布的“獲得電力”評價結果中位列全省第一。

“這裡的營商環境日趨優良,絕對是未來的一方投資熱土。”桐城國軒高科的董事長江平表示。(陸茹 曹聞驪 邵竹星)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