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蕭縣葡萄熟了

2022年06月20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百斛明珠富,清陰翠幕張。走進蕭縣尚俊家庭農場葡萄智慧大棚內,映入眼帘的滿是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垂挂在藤條上,亮的像珍珠,艷的似瑪瑙,綠的如翡翠,紅的若寶石,小的小巧玲瓏,大的鮮嫩水靈。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俺家的50畝密莉葡萄6月初就陸續上市,以近40元每公斤的價格銷往南京、上海等長三角城市,產品供不應求。”說起葡萄質量,蕭縣尚俊家庭農場負責人杜明楊這樣評價,顆粒呈紫紅色,含糖量高,有茉莉花香味,香甜可口。

  蕭縣現有葡萄總面積6萬畝,全縣種植主要品種有夏黑、醉金香、陽光玫瑰、早霞玫瑰等,年產葡萄10萬噸,年總產值10億元。生食葡萄主要坐落在永堌、龍城、官橋、白土、丁裡、孫圩孜、聖泉、馬井、劉套等鄉鎮,加工葡萄品種主要分布在蕭縣園藝總場及白土等鄉鎮,目前已形成了以北部黃河故道為主的中晚熟葡萄生產基地、東南山區為主的早熟鮮食葡萄基地和中部釀酒葡萄生產的三大葡萄生產基地,為全縣葡萄的發展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紓困解難,助力葡萄產業發展

  融資難、融資貴、缺少抵押物、排灌水基礎設施不夠全面貫通……在蕭縣“優環境,穩經濟”,當自己人、辦自己事、你領我幫第九期企業家沙龍活動(農民合作社專場)上,參加活動的的蕭縣農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朱曉嬌開門見山講問題、實事求是的提出了影響她壯大葡萄產業的難題建議、切准發展談訴求。

縣領導邊梳理企業反映的問題,邊同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真分析問題成因、聚焦發展難題,助力農業企業高質量發展。形成了,由“端菜”變為“點菜”,主動上門、靠前服務,全方位破解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生產難題。由“無名之士”變為“皖美品牌”,全方位樹立品牌意識,打造極具辨識度和生命力自主品牌,提高抗風險能力,全力跑在行業發展的最前列。

由“獨角戲”變為“大合唱”。政企間構筑起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合唱大舞台,瞄准長三角地區消費升級趨勢,造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的大力發展葡萄產業推進措施。像這樣,這個縣從解決葡萄產業發展的每一個細節問題入手,全方位破解制約葡萄產業發展難題。

龍頭帶動、標准園建設不斷加強

該縣不斷加大葡萄產業龍頭企業建設步伐。截至目前,蕭縣現有蕭縣園藝總場省級葡萄產業化龍頭企業1家,蕭縣人民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等市級龍頭企業2家,國家級標准葡萄園1家,省級標准葡萄園3家,3個設施大棚葡萄栽培現代農業示范園,2個高標准避雨設施葡萄栽培示范園,1個萬畝優質葡萄栽培基地,9個綠色優質葡萄生產基地,1個智慧葡萄園,3個葡萄園物聯網示范點,注冊了8家葡萄商標,擁有蕭縣園藝總場1家省級水果加工龍頭企業,安徽納瓦拉酒業公司等10多家中小型葡萄深加工企業。

以龍頭企業、標准化葡萄園建設等方面帶動,建立的企業+基地+農戶的運行機制,帶動、輻射周邊果農發展葡萄產業。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新型領跑,專業合作社快速壯大

目前,蕭縣已有蕭縣田麗葡萄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蕭縣東南山葡萄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等25家,有蕭縣園藝總場葡萄協會等5家。葡萄專業合作社及協會的推動下,永堌、楊樓、杜樓等鄉鎮葡萄產業迅速發展。

永堌鎮在9家葡萄專業合作社及2家協會的帶動,目前全鎮種植夏黑、醉金香、陽光玫瑰等葡萄6000畝,2021年畝收入1.5-2萬元,為周邊果農的發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創品打造,以質量拓寬市場

為提高葡萄質量品質,蕭縣園藝總場國家級標准葡萄園、蕭縣白土鎮張村葡萄園、蕭縣尚俊家庭農場葡萄園等基地農戶全部採用無公害生產技術,同時建立了水果質量安全監測體系。

目前,園藝總場的伊甸園牌葡萄、堯舜牌葡萄酒,白土鎮張村果緣葡萄等在銷售市場上均有較高的知名度,2013年、2015、2017年,蕭縣葡萄連續二次獲農業部“名特優新”農產品稱號,2018年3月,蕭縣葡萄被國家質檢總局評為地理保護產品,2019年,蕭縣張村創新發展有限公司在省第六屆優質果品(加工品)展評會及中國葡萄產業科技年會鮮食葡萄評比大賽中分別獲一、二等獎,進一步拓寬了葡萄銷售市場,在國內外葡萄銷售市場上的佔有率將會繼續提升。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蕭縣葡萄熟了。侯顯華攝

拓展銷路,葡萄市場前景廣闊

在葡萄銷售方面,該縣積極創造條件組織了近100名專業銷售人員分赴全國各大水果銷售市場組織營銷,以訂單生產的形式與上海、南京等南方10多個城市的超市建立起了長期的供貨合同﹔葡萄酒、汁、罐頭、醋等銷售也呈現上升的勢頭,除銷往國內大中城市外,也遠銷歐洲、東南亞等國家。

技術培訓,全周期貼身跟蹤服務

為了將葡萄栽培管理的先進實用技術及時傳授果農手中,該縣根據葡萄的不同生長季節,從鄭州果科所、南京農業大學、安徽農業大學、安徽農科院等單位聘請葡萄專家來蕭縣授課,並進行田間技術指導。

同時為了拓寬視野,組織全縣部分葡萄種植大戶到合肥達圩、江蘇句榮等參觀學習。全縣成立了50人的葡萄科技服務隊伍,幫助果農引進新技術、新成果,解決果農產前、產中、產后的生產管理、加工貯藏等難題。

在互聯網上建立了蕭縣葡萄銷售專頁,組織近100名專業銷售人員分赴全國各大水果銷售市場組織營銷,以訂單生產的形式與上海、南京等南方10多個城市的超市建立起了長期的供貨合同。在網絡銷售、營銷銷售、訂單銷售等多種銷售策略帶動下,蕭縣葡萄已插上了翅膀飄香四海。(侯顯華)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