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萧县:助企纾困解难 激发消费热潮

2022年06月09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期,萧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精准助力餐饮企业纾困解难,全方位上门服务,高起点创新经营方式、高标准打造餐饮品牌等措施,全方位提振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转型 引跑健康新消费

6月2日,萧县汇源酒店内网络配送员穿梭来往,操作间一派繁忙。正忙碌下单的酒店经理刘杨兴奋地说:“受疫情影响,饭店堂食业务出现下滑现象,在县里引导下我们及时开通网络外卖业务。网络外卖订单量迅速提高,仅网络销售一项日收入就超过5000元。”

近年来,该县采取创新转型引跑健康新消费办法,积极引导广大餐饮企业加快向数字生活新服务转型,探索发展绿色健康发展模式。鼓励餐饮单位在餐饮外卖平台线上经营,扶持停业的餐饮企业积极参与线上快餐外卖的经营服务,将传统堂食需求、生鲜采购需求引入线上餐饮、线上新零售服务,弥补歇业期间、营业时间管控等带来的成本损耗。同时,引导餐饮外卖平台发展“无接触配送”模式,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规定,确保消费者食品安全。据统计,该县外卖平台入网餐饮经营户由疫情期间的210余户增至疫情后310余户,平台每日订单量也由疫情前的4500单增至6200单,呈现出线上订购的热潮,各式小店在互联网赋能下销售火爆。

品牌建设 点燃销售热潮

在百年老店萧县老汪家羊肉馆内,道道传统名菜色香味俱佳,大批食客来此品羊肉美食,享羊肉文化。羊肉馆负责人汪海洋说,饭店在政府引导下从传统美食传承到新食材开发,从饮食文化塑造到服务文化提升,从外部环境创建到餐饮用品卫生,全方位全力打造百年餐饮品牌,赢得了宾客们的一致好评,日接待食客也有原来的不足100人猛增到现在的300多人,收入更是数倍量上升。

该县以打造饮食文化的质量品牌、特色品牌、文化品牌为切入点,围绕质量强县建设,推出了一系列品牌建设新措施,全力推动餐饮品牌示范工程建设,先后打造出213家小餐饮品牌。以“伏羊节”“全羊宴”“皇藏峪蘑菇鸡”等特色饮食文化节和特色菜品为突破口,积极培育萧县名餐饮品牌30余家。

大力推广名店、名厨、名菜,掀起地方特色食材、农产品等商品的销售热潮,助力萧县餐饮业复工复产。目前,依托“伏羊文化节”,已开发出以羊肉为食材的菜品40多个,萧县羊肉已成为萧县铮亮的农产品品牌,带动这个县白山羊年销售量突破50.15万只。

精准宣传 提振消费信心

今年来,为进一步缓解疫情影响,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萧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打造了萧县第一个食品安全类电视专栏节目《食安萧县》,通过邀请各界代表参与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识的了解。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强餐饮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提升餐饮单位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通过对餐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转型发展成功典型的宣传,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侯显华)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