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萧县:新年第一会 县长连发“六问”

2022年02月14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萧县新年第一会。侯显华摄

2月10日,萧县委、县政府把“全县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暨‘双招双引’和工业经济发展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动员全县上下拿出英雄“虎胆”、鼓足冲天“虎气”、争做发展“虎将”,力促作风建设虎虎生威,优化营商环境生龙活虎,“双招双引”虎跃神州,工业经济虎步龙行,奋力推动萧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出彩、持续精彩。

踔厉奋发向未来,笃行不怠开新篇。大会以顶格谋划、顶格布局、顶格推动和“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奋斗姿态,拉开了萧县2022年作风建设、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和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再强化、再优化、再突破、再跨越、再提升的序幕,开启了奋进“跨越赶超、逐梦复兴”新征程。

萧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新华对照省委提出的“六不”现象进行检视,连发六问,敦促全县党员干部自查自省。

一问大局当前是否有真忠诚?躬身自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大家“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足不足、“两个维护”强不强?有没有把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问为民办事是否有真担当?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大家是不是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试金石?

三问环境优化是否有真作为?大家是不是门好进、脸好看,事情却要拖着办?有没有行“推”字诀、念“拖”字经、玩“绕”把戏?

四问履职尽责是否有真思路?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大家是不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有没有感觉到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

五问面对困难是否有真境界?面对“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家有没有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躲着走、面对风险不敢走、出了问题掉头走?

六问精神状态是否有真自觉?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严峻形势,大家是不是思想消极、牢骚满腹、居功自傲、脱离群众?有没有满足于守摊子,习惯于当“和平官”?

萧县新年第一会。侯显华摄

朱新华从落实省委提出的“五个做到”维度,树起作风建设风向标。

从对标对表维度看,要解决“不善为”,坚定干事创业决心。县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示范,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亲自协调、亲自参与,形成步调一致、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从有求必应维度看,要剜除“不愿为”,增强干事创业自觉。要认真做好“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和“专项整治+系统治理”,要领衔包案,开门接访、随时接访、上门走访,真正把信访这一“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从真心真情维度看,要治疗“不会为”,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要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

从求真抓实维度看,要消祛“不敢为”,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说而不做、决而不行、抓而不紧的不良风气,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快速落实。

从知敬畏守底线维度看,要坚守“不可为”,筑牢干事创业根基。要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把握“亲”“清”有度的界线,筑牢修身正己的防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

吹响冲锋号,朱新华从以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推出“三个聚焦”拉高“双招双引”标杆。

聚焦发展要事,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坚持大项目好项目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一把手”带头抓项目。 

聚焦发展动能,进一步探索路径标杆。坚持内引外联,发挥好各类商协会、招商小分队作用,坚持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全面优化招商资源,提高招商实效。

聚焦发展格局,进一步强化保障标杆。要站在萧县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围绕人才需求,更好地聚才、留才、用才,不断激发和释放发展活力。

朱新华强调,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立足“短平快”。要推行项目质效评价机制,对签约、在建、竣工项目开展“全面体检”,对未达到预期的项目,要及时提醒、约谈、整改。要持续不断招项目、引人才,用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和人才支持,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激发澎湃强劲的发展动能。

萧县新年第一会。侯显华摄

“优化”无止境,服务没终点。朱新华从贯彻省委为企优化环境工作部署角度,推出“五大要素”优化营商环境。

务实高效精准要素做保障。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确保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推行项目质效评价机制,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       

市场主体要素添活力。聚焦“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全力缓解市场主体现实困难压力,全面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做大做强。

多维互动要素增动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推动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发展。提升园区支撑能力,充分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生态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皖企登云”提质扩面。深化园区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提升专业化运营和管理水平。

纾困解难要素助发展。进一步强化用电用气服务保障、提供融资支持、稳岗扩岗等措施,减税降费,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压减负。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涉企服务重点环节,落实“十做到”正面清单和“十严禁”负面清单,推深做实“讲说送”活动,扎实办好企业家沙龙下午茶活动,认真落实“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行动,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倾情倾力做好服务保障,聚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

依法行政要素守底线。依法合规推进法治萧县建设。要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权责统一原则,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要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坚持办好“局长讲堂”,持续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为萧县“进十争百”营造最优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营商环境。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萧县站在县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描绘的蓝图前,奋进新的征程、开创新的局面,就必须强化作风建设,增强“没有‘双招双引’就没有未来发展”的思想自觉,就必须适应新形势、拉高新标杆,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行动自觉,持续不断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凝聚起新时代萧县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开创出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以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侯显华)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